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為何我要做公務員?

  在建立這個BLOG之前曾經想了很久,想想應不應在討論區以外建立一個自己的基地、隨心所欲地表達自己的意見,最後還是決定要做,因為我想說的實在太多!

  首先說說自己的背景,為何要做公務員?這和我的家庭有著莫大的關係。我父親是一名警長,我從小就住在警察宿舍內,因此,我五六歲時已經懂得分辨紀律部隊的階級(Rank Marking),知道那些是PTU,那些警車是衝鋒隊的;加上家族中有很多堂兄、堂姊也是紀律部隊成員,對紀律部隊充滿憧憬也十分正常。

  但最影響深遠的,可算是爸爸媽媽日夜的「教導」-媽媽常說,若非爸爸當年去了當差,現在的生活一定沒有那麼好,所以長大了最好找份政府工;爸爸又說:「做政府工好,夠穩定嘛,考到AO當然好,考唔到,做份EO當好好呀!」大家想,在這樣的薰陶下,長大後又怎會不想當政府工?

  巧合地,自己從小學五六年級開始,被當年的中英爭辯挑起了我對時事政治的興趣,報大學時不理畢業後的前途,毅然報讀政治系,更加深自己成為公務員的意願,又坦白說,在香港讀政治的,不做政府,就是政黨,但從政不穩定,絕對不是「我杯茶」。

  大學三年級那年,是公務員凍結招聘的前夕,很多政府職系也有公開招聘,如AO、EO、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海關督察、入境事務主任等等。我當然一個機會都無放過,有招聘就報名,結果換來很多希望,又帶來很多以「I regret to inform you...」為開頭的「死信」。不過,皇天不負有心人,畢業後半年,一份自己都不太清楚工作性質的紀律部隊職位-消防隊目(控制)-聘請了我,從此就真正走上公務員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