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 星期四

投考消防隊目(控制)--(一)

  上文提到,我是憑消防隊目(控制)一職晉身公務員系列的。之前說得簡單了一點,其實這份工是得來不易,我亦非常慶幸能夠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我之前說過,在大學三年級時我對很多政府工招聘都採取「漁翁撒網」策略,消防隊目(控制)一職就是其一。其實,在此招聘廣告刊登之前,我對此職系所知不多,最多只是從電視劇「烈火雄心II」內由文頌嫻飾演的角色知其一二。而在看過招聘廣告之後,有三個發現:一.職責不包括救火 二.沒有任何身高、體重及體能要求 三.入職人工比EO II還高(當時未有0-3-3減薪,入職薪金18965, 比起EO II的17100更高),而且只要求中五畢業學歷。 當年是2002年,正是911事件之後的一年,市道有多「好」,不用多說,當然不用猶豫,馬上報名,更通知自己的同學一同報名試試。

  上述三個發現,當然人人看得到。結果,根據當年蘋果日報的報導,一共有一萬零五百人報名,但空缺只有廿多個,或然率之低大家可以計算得到。由於報名人數太多,所以消防處決定用一個選擇題筆試作出篩選,而這個職系以前的招聘是沒有這個筆試的。

  收到筆試通知信時,知道內容是有關消防處知識、香港地圖、常識以及能力傾向,反而增了一點信心,因為消防處知識可以看網頁,而香港地圖及常識自問亦有一定認識。到應考當日,試場所見許多人都非常年輕,就像考完A-level 的中學生。考試長一個半小時,印象中考一百條MC,內容包羅萬有,由第一條「消防處處長」是誰開始(我竟然不懂...一,一"),又有問街道,又有問郊野地方,又有IQ題,甚至電腦知識題,有點像當年甚紅的「百萬富翁」。

  例子:消防處處長是誰?參加消防安全大使的最低年齡是多少?以下哪條街不在新蒲崗?以下哪條街不在九龍塘(英文街名)?地鐡港島線有多少個車站?九龍坑山在哪裡?Windows 2000不能使用哪種format?澳洲首都在哪裡?

  雖然限時九十分鐘,但由於這些題目都是資料題較多,懂與不懂沒有思考空間,所以我四十分鐘就舉手離場。而離場前初步統計過,自己有超過一半的題目的答案是肯定的,所以對此「審慎樂觀」。

  離場後,還有一小插曲,我前面有一名男生和我差不多時間離場,他走在我前面。他一邊走,一邊拿著電話,夾雜著不少的粗口,說:「都唔知係乜X考試黎架,我咁大個仔都未X考過一個試係完全唔X識架! X!」聽完他的一番話,心裡暗笑,自我評級應該可以調高喇!

  後來知道當日有大約八千人應考,幾個月之後,真的有面試信!(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