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投考消防隊目(控制)--(三)

  上回提到,面試完成後,感覺普通,始終面試表現好壞自己心知,自覺不算出眾,但又不至於很差。完成了乾脆就不去想,繼續工作吧。

  那就說一點自己當時的情況吧。自己在讀大學時期,因為一次機會,憑著本身有點電腦知識,考進了當年一家著名的電腦培訓機構裡任職暑期電腦班導師。一來是為錢,二來是賺點工作經驗,為畢業後著想。我初任職時是2000年(大學一年班),正值科網熱朝,報讀的人很多,學生們有些是中學生,也有些是其他行業想跳進IT行業的人。公司生意非常好,暑假過了,還有很多人報讀,而自己在教暑期班時的表現尚算稱職,於是公司便聘請我邊唸大學、邊做兼職。公司生意好,當然員工的工資壞不到那裡,那時我的時薪可達二百元,最高峰試過時薪二百五十元,大家可以計一計,三小時一課,一星期兩課的話,每個月也可有近五千元收入,多班的時候,甚至月賺高於萬元。在同學眼中,或許已經變成了一個滿身銅臭又「寸」的人。還記得那時亞視的「時事追擊」還訪問了一個像我一樣、兼職教電腦的大學生,不過不同的是他選擇了退學,全職教電腦。

  風光過後,又是回到現實之時。2002年,科網泡沫開始爆破,九一一事件更加是在傷口上灑鹽,兼職當然是沒有了(不知道電視訪問的那個人又怎樣呢?),後來該公司也縮小得很快,我自己為求生活,找了很久才找到一份在社區中心教青少年的兼職電腦教師,人工當然是比不上以前。更現實的是,當時已經是學期後段,畢業論文也交了,自然要找工作。那時我有兩個想法:一.可以的話,不做回電腦本行,因為前途不佳;二.我要做「叻仔」,我要在這個經濟環境下仍可很快找到工作。於是,除了公務員職系之外,主力是找Management Trainee類型的工作。

  結果呢?MT類型的工作,寄了上百封求職信,有面試只有寥寥一兩份。始終一來經濟不景氣,二來自己不是讀商科,吃虧是必然的事。所以,距離畢業越來越近,自己唯有向現實低頭,開始放棄「想法一」,還是找一些教電腦的工作吧,始終自己有的是經驗,還有一大堆那時考回來的電腦文憑,如MCSE、MCP、MOUS Master等(全部都是微軟的IT認證)。

  最後有一間也很著名的日資電腦公司聘請了我當培訓主任,月薪有一萬元,比起一般畢業生略高,而且最後一科考試未完成便已上班。當時在一些朋友眼中,我的情況是很好的,人工不差之餘又快找到工作。但熟識我的人會知道,其實自己不太高興,因為找不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天天上班在嘆氣,常問自己:「何時才有好工作?」所以,對於一些現職非公務員合約職位或者紀律部隊員佐級之朋友的心情是非常理解的。當然自己也有繼續找工作,但始終辦公時間要上班,怎樣去面試?假也不能請太多呀。

  話說回來,消防那邊的面試後,一直期望會有消息,但等了又等也沒有,直至有一天消防版新聞組有人說收到了通知,才知自己無望。後來,一樣有報名但沒有份面試的同學也收到了失敗信,但我卻甚麼也沒有,也估到自己可能在後補位置之上。果然,之後收到了waiting list的信,不過當時不清楚政府做法,以為waiting list是要有人辭職才有份,所以心想那個時候,近萬九元月薪的工作怎會有人辭職不幹?還是死心吧!

  過了幾月,一個電話來了,就改變了我的路。(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