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跳板論

  曾經有不止一個人問我:「假如我考進紀律部隊員佐級,再循內部招聘轉往其他職系,成功率有多高?」每次我遇上這種問,必定會答:「你不要考紀律部隊員佐級,因為你根本志不在此,不要浪費你的時間。」

  他們之所以有這種思想,要從頭說起。2003年4月開始,政府開始凍結招聘所有公務員,目的是要將公務員編制裁減至十六萬。那個時候,甚至現在長期招聘的警察也不能幸免,瀏覽「政府職位空缺」網頁的公務員空缺有好些時間是「沒有」。但現職的員工會自然流失,工作一定要有人做,所以後來政府對紀律部隊招聘放寬了,但大部份文職職位如行政主任等卻因為被納入俗稱「肥雞餐」的「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一定要到2008年4月才能真正解凍,於是這些職系除了大量聘請「非公務員合約員工」來暫時填補空缺外,就只有從現職公務員中舉行內部招聘。

  於是,在2003年至2006年間,多個職系進行過內部招聘,包括以往一同招聘的二級行政主任、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和二級管理參議主任、還有其他職系如二級勞工督察、二級運輸主任及助理新聞主任等等,甚至連紀律部隊的救護員、消防隊目(控制)和入境事務主任也試過進行內部招聘。這樣一來,令公務員體制外的人和不屬於公務員的「非公務員合約員工」不禁牙癢癢,因為他們不能參加這些招聘。而當時政府除了個別職系(如政務主任AO)外,就只有紀律部隊有公開招聘,很多人開始有這個念頭-先加入紀律部隊員佐級,再考內部招聘,轉至其他文職的主任級職位。

  雖然筆者的確按這個路線圖考進現職,但個人對於一心想用這個方法轉至理想工作的人卻很反對。莫非筆者「只許228轉職、不許百姓考工」?非也,而是如果一心用這個方法轉工,風險比起買末日「窩輪」更大。
 
  首先,正如我之前說過,當紀律部隊不是鬧著玩的,受訓其間當然承受極大的精神壓力,而且需要用心做才會做得好、做得開心。如果你由一開始就跟自己說:「這裡只是我的踏腳石,不會在這裡很久。」那你又怎樣會「做好呢份工」呢?做不好這份工,就算有內部招聘,人家看你的評核報告原來那麼差,或多或少影響你的成功機會。而且紀律部隊動輒會有紀律處分,假若不幸地做錯事被處分了,不要說轉工,對現職也有極大的影響。其實當我入職時,根本不知道政府有「內部招聘」這東西,而當我還在控制中心工作之時,我一直有「做好呢份工」,而且有心理準備要在那裡度過餘生,只是幸運地上天給了我這個機會。

  其次,內部招聘的競爭其實不小。假如你說:「我不介意當紀律部隊員佐級,但內部招聘較少競爭,不是較好嗎?」對,相比起公開招聘的成千上萬人投考,內部招聘的參與人數真的少很多,但要注意是空缺職位也一般只有十個八個,所以比例上不會差得很遠。而且,金融風暴後,有很多擁有高學歷的人進了政府當紀律部隊員佐級,要跟他們競爭不是容易事。例如我也有參與那次入境事務主任的內部招聘,當時有近一千人報名,最後聘請的人數是十名,筆者的同事也有很多人報了名,最後連同筆者在內有七人進了Final Interview,當中六人有大學學歷,但最後卻全軍覆沒。所以競爭較小不等於沒有競爭,你一樣要考試、面試,而每個考試總有人合格、有人不合格,沒有「一定考得到」這回事。

  而且,這2006年開始,公務員職位已陸續解凍,上述做過內部招聘的職位之中,二級行政主任、二級運輸主任及助理新聞主任等已經率先成功解凍,進行公開招聘,當中二級行政主任更會招聘一百九十人之多。所以,筆者走過的那條路,正在慢慢收窄,成了一條迂迴小路,不值得專程去走。即使現時還有一些職位會有內部招聘,但很多時未必會碰上自己喜歡的職位進行招聘,變成乾等,到時又怎樣呢?

  當然,如果你說:「我本身喜歡當紀律部隊員佐級,但有機會我也會試試,即使轉不到工,我也喜歡原本紀律部隊的工作。」這當然沒有問題。但若果考紀律部隊員佐級的原因是為了拿到公務員資格參加內部招聘,我會覺得這一塊跳板未必能夠使你飛得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