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投考消防隊目(控制)--(二)

  上回提到,完成了那個像「百萬富翁」題目的筆試後數月,竟然真的收到面試邀請信。有機會面試,除了高興之外,當然也要準備一下,沒可能繼續連消防處處長也不知是誰吧?

  和很多網友一樣,要吸收有關資料,當然是往互聯網上搜尋。當時主要是到消防版的新聞組去問,也必定要到消防處的網站細心看看。而且,當時面試信內還夾著一張有關消防處的「香港便覽」,面試信中亦提及會問有關這張文件的資料,所以也要詳細研讀。於是我三管齊下去預備我的面試。

  還記得面試是在一個工作日的下午,我一早就向當時的上司請了半天假(當時任職於某大日資電腦公司的培訓部),為求低調,午飯時間過後才回家換西裝。帶齊所有文件,一切準備就緒,出發!

  我那日乘巴士到尖東消防總部應考,下車時,有一個年約四十歲、穿著西裝、打花領帶的「老細look」男子和我一同下車,當時我心想:「他是去大富豪的嗎?」他一直走在我前面,沒想到他竟然和我一樣是去面試!

  到了面試的地方後,和其他政府工一樣,首先是要核對學歷文件。接著,那位文員就安排我到旁邊的一台電腦去考英文打字。這個打字測試在面試信中亦有提及,但沒有規定速度多少才算合格。話說回來,還得感謝母校在我中三的時候設立了「打字課」,使我學到正統的打字方法,不用望鍵盤也能夠打得頗快。至於打字測試結果,還不錯,在壓力下仍有49 wpm。不過後來我才知道,其實這個測試的比重不高,有些同期的師兄弟只有二十多wpm,一樣獲聘。

  進去面試房,有三個人,中間的主席和他左邊的考官都是男士,右邊的是一位女士,是面試的秘書。(後來我才知道主考的人是一名助理消防區長,旁邊的是一名消防隊長(控制)) 主考官首先叫我介紹自己,然後當然例行地問我知不知道這份工是做甚麼的,答了之後,他就問了幾個問題。

  首先,他問我有沒有任何關於聽電話工作的經驗,我回答他我有做過馬會的電話投注員;跟著他就問我有沒有任何對於接電話的心得,我就說最緊要快,有禮貌,就算別人用粗言相向也要沉住氣。之後,主考官笑說:「梗係啦,人地趕住落注呀大佬!」

  然後,他問了我一條問題:「有個人打電話來說火燭呀,快D來救我,燒到黎喇!」從此事上,可以看出這份工作的甚麼特點?我當時其實不太明白他問甚麼,答錯了,他才說:「這份工作最特別是分秒必爭,每一秒都是人命。」

  跟著,他問我知不知道香港有多少個紀律部隊(英文)?又問我何謂紀律?好歹家中也有紀律部隊成員,無理由不懂吧,這條順利過關。

  然後,旁邊的隊長用英語就問時事題,題目是我對當年起昂坪360時釋智慧大師要封山的事件有甚麼看法。作為一個政治系畢業生,這條當然又可以過關。

  面試的最後部份,是問有關消防處的「香港便覽」的資料,我詳細就不記得了,只記得答錯了一些部份,而最後他們給了一篇中文及一篇英文要我朗讀,相信是看看我我口齒是否伶俐吧!

  出來之後,感覺表現不太壞,但也算不上是好,暫且忘記吧。(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