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調派生涯--(三)之大型事故

  三年多的經驗,處理過的個案也不少,雖然不用在現場救援,但感受仍很深刻。在控制中心的生涯中,第一次大型事故要算是在深井的巴士交通意外。

  那天的早上六時左右,我還在休息中,廣播系統突然傳來隊長的聲音:「所有人員立即返回崗位。」心知有大事發生,但不知道是什麼,只有用九秒九的速度跑回控制中心。到了自己的工作台,才知道在深井有一架巴士,被貨櫃車撞倒,由屯門公路汀九橋墮下橋底的汀九村。那時我仍然時新界救護車調派組的一員,總隊目就叫我:「你負責頂更,把足夠的救護車調到深井附近。」當時還是個新人的我,突然被委以重任,當然要盡力完成。非常時期,自然要用非常手法,連上水、粉嶺、元朗的救護車也要調到荃灣、深井。而且,我們要一心多用,不能只專注在這件事之上,還要接其他電話和確保其他區域也要有足夠的救護車。所以,很多時當我們處理大型事件如火如荼之際,突然接到一個市民擦傷手的求助電話,你可以想想我們的心情是怎樣。幸好整件事件過程大致順利,令自己上了一課,但廿多人傷亡,心中總有點不快。

  第二件要提的大事相信是飛行服務隊直昇機失事的一晚。那時,我剛剛從新界救護車組調至香港消防調派組。在控制室內,救護車調派是辛苦的,但相對上比較簡單,而消防調派卻是複雜得多,不是一時三刻能夠學懂,但工作量相對較少。那天晚上可以說是暴風雨的前夕,天下太平,無線電機鴉雀無聲。但到了十一時半,機場控制塔卻來電,說有一架飛行服務隊的直昇機失蹤,之後主管就叫所有人員回到中心去。然後,分海、陸、空三路搜索,一直沒有發現。那個時候,還在妄想是一場誤會,事後才醒覺,機場控制塔來電的事,總不會是虛報。後來凌晨二時左右,終於找到失事的直昇機,機師和機員都應該已經死亡,但整個事件還沒有完結,還有一堆報告有待處理。那時的我,其實對於這些工作還不是太熟識,但也算是一個難忘的經驗,而且整晚沒有休息過,回到家立即「person collapse」了。

  第三件大事當然是大家記憶猶新的世貿會議。那個時候,我是專責小組的一份子,會議最後的那一晚,亦是最激烈的一晚,正是我當值。過程是緊張的,既要處理自己部門的車輛調派,也要看著電視新聞了解現場的最新發展。由1800至第二天的0900, 我除了上廁所和十五分鐘的吃飯時間,沒有休息過一刻,算是我在控制組三年來最痛苦的一更。
  大型事故處理了不少,下次跟大家談一些搞笑的case。(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