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投考經驗:二級行政主任

  (除了消防隊目(控制)外,小弟其實也參加過多個公務員職位的面試,故此設立這個分類讓大家知多一些其他職位的考試詳請。)

  最近公務員恢復公開招聘,當中二級行政主任一職更因為多年來沒有招聘,需要招募一百九十多名新血。一個連現任特首也出任過的職位,一萬六千多元的入職薪金,令不少大學畢業生也趨之若鶩,當然還有一大班在這幾年來出任「非公務員合約職位」的「行政助理」也紛紛磨拳擦掌,誓言要拿到一個席位。筆者有幸在上一次公開招聘(2002年)時參加過二級行政主任的筆試和面試,雖然最終失敗了,但也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那次經驗,好讓大家有機會面試時更有把握。

  當年報名的時候是2001年10月左右,我還是大學三年級生。作為一個政治系的大學生,對於政務主任和行政主任這些職位當然興趣甚濃。那時是一個聯合招聘,一份申請表,可以申請包括政務主任(AO)、二級行政主任(EO II)、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ALO II)、二級助埋貿易主任(ATO II)及二級管理參議主任(MSO II)。那時還未有所謂綜合招聘考試(CRE),第一關是一份相等於現時CRE的招聘考試第一部份、分中文、英文及能力傾向三部分,必定要三份一次過合格才可以進入下一關,而合格成績可在三年有效。當時我懷著一試無妨的心理去參加第一部份考試,結果喜出望外,竟然全部合格,可以進入下一關。

  第二關就是寫文章,包括一篇中文、一篇英文和一篇自由選擇語言的文章。由於現時的方式已經改變,所以我也不多談舊方式了。而新方式是一個主題上,分開中英文兩個部分,各部份也需要寫一篇較長的文章和幾篇短文章。最近在2007年頭的考試主題就是環保,內裡有一些資料給你參考,有點像高考英文科的Practical Skills,詳請可到公務員事務局網頁一看,有參考例子。

  一向這個聯合招聘也是按這個程序決定面試資格:一般而言,表現好的考生,差不多可以參加全部五個職位的面試,包括要求最高、前途最好的政務主任(AO);分數沒那麼高的考生,就可以獲得其餘四個職位內的全部或部份面試。我的成績不夠好,沒資格參與AO面試,而2002年那個時候卻因為需要裁減公務員編制,我陸續收到了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ALO II)、二級助埋貿易主任(ATO II)及二級管理參議主任(MSO II)停止招聘程序的信件,即是說儘管筆試合格也沒有人會獲得這三個職系的面試機會。於是剩下來的EO II,我一早「打定輸數」,怎料卻有面試通知,簡直興奮得跳起,特別是所有參加這次考試的同學,就只有自己有機會面試,當然飄飄然。(不過又如何,最後還不是一樣「落第」!)

  面試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的一般職系處進行。首先是核對文件,那位文員小姐在核對完成後給了我一份俗稱「三世書」的品格審查表格,說:「如果你有機會,我們會在面試後兩個星期內打電話給你,要你交這份表格。」之後入面試室,考官有三位,首先坐在中間主考用英語解釋了程序,當中除了最後一題(時事題)外,全部用英語進行。首先他叫我介紹自己,我介紹完畢後,他又再問我可否說明行政主任的職責,這個因為我有背誦了網頁,也沒有大問題。

  之後兩題就大問題了,主考首先發問,第一條是:我們常常被批評在選舉中點票過程緩慢,你有什麼解決建議?死了,不知答甚麼才對,胡說了一番,他又追問:你有否想過用電腦方式投票?我卻說:以我多年累積的電腦知識,電腦信不過。答完這一條,信心已失了一半。

  輪到主考右邊的女士發問第二條:如果有市民投訴你的下屬態度差劣,你如何處理?又是不知怎答,又胡亂答了一番,始終我只是一個剛畢業的人,還沒有做過管理,而且心情緊張,想也想不到了。

  最後由主考左邊的男士用廣東話發問時事題,那是我「貼中」的題目:你對「高官問責制有何看法?」這可是我的強項了,一下子答了一大堆東西和看法,但只像足球比賽內,被大勝的弱旅般要「破蛋」而已,沒什麼幫助。

  離開中區政府合署西座,看著雪廠街上熙來攘往的「中環人」,當時很想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很想做到EO。之後的幾個星期,常常看著電話,希望有消息,但手上的「三世書」,最後也當然沒有用了。反而最後「中環人」做不成,做了個「八鄉人」。(現時才真正做了「中環人」)

後記:在面試前核對文件時,那位文員小姐曾經拿著我的香港浸會大學成績表說:「浸會呀?咁多日我都係第一次見咋喎。來interview多數都係HKU同CU,UST都好少喎,其他都無見過...」後來我曾經想,莫非AO/EO真的如傳聞中講門戶、只請HKU/CU人?後來想通了,人家大學的學生普遍質素較高,較多人受聘也很正常,千萬不要認為人家歧視你,更加不要歧視你自己。

3 則留言:

  1. Control兄,您好!見上文提及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我知道這職系不是常招聘,不知道前景如何?整個職系編制大概有多少人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途同EO差不多, 或者會升得慢少少咁, 但像EO一樣, 一級的人數比二級的多, 所以唔會話無得升的

      刪除
    2. 感謝Control 兄回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