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調派生涯--(六)之搵工跳槽

  「你們這班人,日後應該很多會離開這裡。」

  這句說話是我的教官在我們畢業前跟我們說的,當時自己其實不太認同,只會覺得個別的同學會考獲其他部門工作,沒想到一行十二人的我們,最後留在控制組的就只有五位(這只是最新數字,日後可能會更多。)。

  我的教官不是預言家,他的準確預測是基於過往的例子。正如我之前所說,消防隊目(控制)一職顧名思義比一般消防員或其他紀律部隊基層職位高一級,加上人數不多,獲聘的人大多有一定質素(當然有例外...),應該有能力投考其他較高級職位如紀律部隊主任級職位等,特別是行動組的消防隊長(當然要自己條件許可)。

  而且,控制中心的工作量及壓力都在高水平,很多人也不想在這個環境下工作,變成流失率很高。特別是循內部招聘考進控制組的人,因為假若他們在舊部門已confirm了,在新職位有一年試任期,若然不喜歡新職位,可以返回原職,變成他們很多人成了消防隊目(控制)之後不久,就因為各種原因,寧願降職和減薪申請返回原職。故此,control一向流失率很高。

  加上自九十年代末開始有很多大學畢業生加入了控制組,心態一般較為進取,不太滿足於控制組的前途。綜合以上的原因,形成了過去的流失率偏高。例如,我有次看過一名總隊目在二十年前的畢業照片,相中的畢業學員有二十至三十人,但現時還在控制組的卻只有寥寥兩三位,情況大家可以想像。

  可能大家想,過去的歷史未必適合現在,但原來歷史的確會重演。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說過,我是屬於那次招聘的第二批人。至於第一批人,一共聘請了十七人,但其中一人在入班後一兩個星期已經率先辭職,箇中原因我也不想猜測。及後在他們再有三人因各自的原因相繼辭工,其後他們亦有兩位成功考取其他政府職位,步出控制中心。

  而我的一期呢...情況更厲害,三年時間,有超過一半人離開控制組,包括筆者在內,絕大部份也是到了其他政府職系工作。而在我之後的兩批消防隊目(控制)人員,由於是內部招聘,所以很多也寧願減薪、申請返回原職,也有一些是轉往其他政府部門,甚至有人離開公務員體系。筆者因此做過一個小統計,自2002年開始一共聘請了四批、約五十多名新任消防隊目(控制),直至2006年尾,流失率卻接近四成!(今年很大機會將有更多) 流失率之高,在一個公務員職位之內,特別是紀律部隊之中是很不尋常的。離開的人當中,考獲新職位(如消防隊長、紀律部隊及文職主任等)的人和返回原職或辭職的人約各佔一半。(詳情見附錄)

  說回自己的情況,在我入職之時,其實已很滿意自己的職位,特別是當自己出班之時正值沙士肆虐,經濟非常蕭條,深感自己幸運。心中唯一想考的政府職位,就只有入職前自己曾經面試失敗的二級行政主任,但那時政府開始凍結招聘,亦不知何時會解凍,所以可說是心死了。怎料原來政府一直有「內部招聘」這樣東西,加上凍結公開招聘,內部招聘就變成了當時各部門填補空缺的一個重要方法,亦給予我們這些新一代公務員一個希望。(待續)

附錄: 自2002年至2006年的招聘及流失小統計
合共招聘人數:53人 (共四期,不包括2007招聘的一期)
考獲消防隊長(行動)/其他紀律部隊主任/文職主任職系: 10人 (截至08年2月)
內部返回原職: 4人
離開公務員體系: 7人 (其中2人在出班前已辭職)
合共流失人數: 21人 (3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