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進修有用嗎?

   近幾年,在職進修已成了一種風氣,公務員當然也不例外。不論你本身的學歷是甚麼程度,很多人也願意付出時間、精神和金錢去報讀各樣課程,筆者也不例外,用了兩年時間完成了一個關於公共行政的碩士課程。「進修有用嗎?」很多人曾經問我這個問題,通常我也回跟他們開個玩笑:「沒有用的。」那麼,究竟大家值不值得動輒花上數萬元去完成一個Part-time課程呢?大家不妨探討一下。

  首先,對於想投考政府工的人來說,較高的學歷能增加投考工作的成功率嗎?我覺得要從兩個方面看。如果本身學歷不佳,能夠進修至較高程度當然好,因為可以考取較高層次的工作。例如,一個中五畢業、會考五科合格的人,只能夠投考基層職位,但假若他能夠用心進修,至少能夠拿到投考較高職位的「入場券」。當然,多一張文憑,甚至有一個學士學位,也只是一張「入場券」而已,最終是否能夠成功獲聘,還得靠自己的實力再加一點運氣。但是,多讀了一點,始終在實力上有所提高,例如語文水平、溝通和表達能力方面。但坊間的持續進修學校良莠不齊,記緊要選擇一些政府認可的課程。

  另方面,如果自己本身已經是大學畢業生,拿個碩士學位能夠增加投考理想職位的成功率嗎?這方面,筆者就覺得未必有用,因為政府部門招聘時,很多時只講求考生在筆試、面試或者體能方面的表現,擁有較佳的學歷影響不是十分大。當然,比人家讀了多一點書,知識比別人多一些,在面試和筆試時的表演可能會好一點,但這也不一定有用。我有個兩個例子:2001年,海關聘請海關督察,吸引了數千名考生報名,有報導指出當中有十名考生具博士程度,但結果是,他們全部在初步面試或之前「行人止步」;筆者亦有一名擁有高級文憑的朋友,在近年循公開招聘投考紀律部隊主任級職位成功,多少學士和碩士也是其手下敗將。這兩個例子,或多或少可說明太高的學歷不代表會增大自己獲取錄的機會。

  至於在職的公務員,進修又是否真的能夠有助自己的前途呢?筆者也有進修,而且在兩個政府部門工作過,但得出的結論是:幫助不大。為甚麼呢?先說在消防處時的情形,消防隊目(控制)只是一份要求中五學歷的工作,筆者本身已有學位,已算是超越了要求,而處方考慮晉升時,多考慮工作表現及上司評語,學歷則影響不大;至於筆者現時的職位要求大學學歷,但筆者所見,擁有較高學歷與否不太重要,晉升與否最後還是看你的表現。

  可能你會問:「如果有學位的人去進修,那會得到甚麼好處呢?」筆者的經驗是,進修可提供一個機會給你寫寫文章、做些presentation,對於投考政府職位會有點幫助,因為不是每個人在工作上也需要寫文章、做presentation,日子久了,自己在這些方面會退化,多些機會練習自然好;另外,如果所讀的課程是一些公務員的熱門課程,如公共行政管理這類型,你將會認識大量其他部門的公務員,若果想投考其他部門的工作時會很有用。例如筆者修讀的課程中,同學包括有政務主任、行政主任、紀律部隊指揮官、紀律部隊督察等等,說得上是每個部門也有同學,投考其他政府工是可以有些「顧問」,部份更成了筆者的好友。最後,學到了的知識是自己的,在筆試或面試可能用得上。
  
  可能你又會問我:「我想進修,如果想在政府發展,讀些甚麼比較好?」雖然我自己是修讀公共行政的,但我認為不一定要讀這科。在我看來,公共行政、法律、一般管理課程、翻譯、或者某些專門給紀律部隊人員修讀的課程也是不錯的,視乎自己的興趣和意向。

  筆者當時決定進修,主要是為興趣和完成自己的心願,真的並非為前途而讀。所以有些人問過我:「畢業後升職了嗎?薪金加了嗎?」哈哈,對不起,甚麼也沒有,倒是戶口少了幾萬元。所以,從功利的角度看,進修的「成本效益」其實不算太高,但始終學多一點知識對自己有好處,如果經濟能力許可,絕對是一件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