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投考經驗:入境事務主任

  入境事務主任向來吸引大批考生,箇中原因相信與其給予外間的形象偏向「文」多於「武」有關。入境處人員不用「陀槍」,一般人看來又沒有警察、消防等工作危險,雖然事實上他們的工作也有一定的危險性和要面對非法入境犯人,但很多人也覺得這是一份好工,因為好歹也是「幫辦」呀!筆者得知新一期筆試將近,所以也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筆者也曾參與過數次入境事務主任的招聘,當中以內部招聘的一次成績最好,到了最後面試(但最後當然也敗走!),雖然那次的程序和公開招聘有點不同,但筆者也有參加過公開招聘,知道兩者內容相近,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

  一般入境事務主任的公開招聘會先進行筆試,因為是一個最便宜的方法去篩選過多的考生。當中內容包括一個像CRE的能力傾向測試及中英文寫作,而寫作的內容並沒有如AO考試般艱深,像對上一次的中文寫作題目為「如何解決學童自殺問題?」,而英文寫作題目則是「如何鼓勵大眾去捐血?」。寫作題目不算深,但個人覺得這才是難處,因為越淺的題目,越沒有獨特論點,所以越難寫得好。我還記得自己一看見中文的題目,心中暗罵:「有無『行』D呀?學童自殺而家仲係社會問題咩?」而且,人人都知由那些方面負責,沒有甚麼獨特的見解可寫。所以,過關與否,除了看自己的實力外,還得靠一點運氣。

  筆試過關者會參與體能測驗。詳請在入境處網頁有寫明分數:http://www.immd.gov.hk/chtml/recruitment_6.htm 當中包括蹲撐立(一分鐘)、仰臥起坐(一分鐘)、40米來回短跑(4x10米)、立定跳遠及800米跑。 可能你會問:「難嗎?」其實體能是最直接的項目,只要肯下苦功練習,應該不難,例如蹲撐立、Sit-up、和來回跑可以在之前多練習,跳遠方面亦可以先練腿力。但練習800米,按筆者的經驗,卻不能只是到跑道去跑800米去練習,因為800米講求爆炸力和耐力,如果平時沒有跑步的考生,應該先多作中距離緩跑(如2400米以上),練好耐力才可在跑800米時加快速度,如果你一向有緩步跑習慣,相信要在三分鐘內完成800米絕對不難(當然,女生可能要多一點點時間)。筆者一向有緩步跑的習慣,在那次測試時,其他考生一開始便狂奔,筆者於是被擠在較後位置,但跑了一半左右,他們大部份已經「無哂能源」,慢了下來,於是一直以平均速度跑的我便逐一超前,最後跑第三名(頭兩名是出班不久的IA)。所以,耐力是很重要的,不時沒有跑步的人要多些練習。

  下一關是初步面試,雖然筆者投考那次沒有這一個面試,但據我的朋友說主要是考一些大路的問題,以及考生對入境處的認識。再過關後,便是Extended interview,包括即興演講和小組討論,筆者亦參與過這種面試。即興演講考試會由考生抽兩條題目選一條作一個兩三分鐘的英文短講,有少少時間預備。當時小弟抽中的題目是「Poverty」及「Health」,最後選了「Poverty」作短講。而小組討論方面,每人輪流先有一分鐘表達自己意見,之後便會自由舉手辯論,最後再輪流有一分鐘總結,當時討論的題目的商品及服務稅。

  來到最後面試了,亦是最精彩的一部份。首先當然是核對文件,之後就等待召喚。到了真的要進去面試房間,我敲了數下門,之後進去。這是一間很大的房間,三名考官離開門口至少有十多米。看到這個情況,我大聲叫了一聲「good morning sir, good morning madam!」但三位考官毫無動靜,我想:「一定係玩野,考反應了。」猶豫了一會,我決定行前到他們的桌前,之後再叫了他們一聲,坐在中間的主考以微笑向著我但不發一言,於是我把心一橫,不如反客為主,問了一句:「我可唔可以坐低,sir?」他才說了一句:「sure!」心想:「正正常常咪算囉,唔知玩乜!」之後就真的開始面試了,首先坐在中間的主考官(PIO)用中文問我當時的工作情況,亦對我為什麼會是一個「兩柴」極有興趣。之後他就用中文問了我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個過關市民,向你投訴櫃台的高級入境事務助理員不禮貌,要他道歉,你會怎樣處理?」當時我答得不太好,接著是主考身邊的一位女考官(忘記了是什麼職級了),問我知不知道入境處有什麼裝備,並且問:「你認為入境處人員應不應佩槍?」答完了,便到了另一位考官(CIO)問時事,當時是問明愛醫院一宗傳染病個案沒有通報的新聞,問我意見。總括而言,表現不佳,落選也是正常的,但到了「最後決賽」,也算是「超額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