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6日 星期五

調派生涯--(七)之第三代調派系統(TGMS)

  對了,說了這麼久,也沒有介紹「228」這個名字的由來,其實這是和第二代調派系統有關的。我也說過,我加入消防處時,當時是使用第二代調派系統,是一套沿用了超過十年的舊電腦。簡單來說,是由一個電腦調派系統,再加上一個電話系統及一套無線電系統所組成。那套電腦,正如我之前說過,是輸入文字指令的介面(像十四五年前的DOS),亦不是很強勁,只有基本的功能,能提供的資訊不多,然後再配合電話和無線電去調派車輛。「228」這個名字,就是筆者當年在這電腦上的代號,就是我的User ID了。

  在我還在受訓的時期,教官已跟我們說,第二代系統即將退休了,很快便會被第三代調派系統所取代。那時負責新系統的那位總隊目(現時已是隊長了),還跟我們做了個簡介會。他說,在新的系統下,消防車和救護車都會有衛星定位儀和小型電腦、指揮中心的電腦將會變成Windows 2000、有四個19吋和一個15吋LCD屏幕、Console可以電動升降以方便坐著或站著工作等等(據講跟美國太空總署所用的款式一樣)。聽起來,我們也很期待第三代調派系統的啟用,因為好像很高科技,至少是用滑鼠的,不像第二代系統般用鍵盤入指令。

  可是,一等、再等、三等,第三代調派系統還不啟用,部門說是因為有技術問題要延遲。後來,部門安排我們上第三代訓練課程,也試過一再延期。到了真正上課,卻發現和同事間的想像有點距離:速度慢、使用複雜、很多功能仍未完成等。結果,同事填了一張又一張的問卷,軟件承辦商才有些改進。同事們歸咎於負責開發的組別閉門造車,因為第三代的組別內沒有人是長期在控制中心工作的,根本不明白實際情況。除了控制中心,第三代系統在行動組也劣評如潮,一來是因為行動組很多年資深的同事不太熟識電腦運作,二來那部車上的小型電腦實在太不穩定。因此,期待很快變成失望。

  後來,處方終於宣佈新界區將會率先轉為第三代調派系統。為了準備轉換,處方以超時津貼(DSOA)形式請休假的同事回中心當值,每晚有數個名額,多出來的人手會在新調派中心內作同步測試和練習,讓同事多些認識。所以在那個時候,若果想賺外快又不怕辛苦地經常連續工作不休假,每個月隨時可多賺五六千元
,但當然要付出精神和健康。


  終於到了新系統啟用的一晚,約十名當值同事(包括我)、當值隊長、連同處長級人員和工程師齊集在新的控制中心。凌晨十二時一過,工程人員立即將新界區的電話線轉移至第三代調派中心,過了不久便有第一個求助電話。新系統怎樣呢?當然是不行。接了電話後,不論輸入地址、廣播系統、電腦資料輸送全都有問題,特別是那些車上的終端機,差不多九成故障。於是,第二代的遺物-舊無線電系統就成為大家的依靠。過了這一晚,彷彿打了一場仗,累得不得了。還記得在第三代培訓時,有位負責第三代系統的電腦工程師是筆者的朋友,他曾經認真地問了我一句:「幾時請人?」新系統啟用時他也在場,我就問他:「還有沒有興趣做control?」他搖著頭說:「這份人工和工作量,沒有興趣了。」

  之後的幾個月,一直是第二代負責港九地區,第三代就負責新界,而系統就不見得有大改進。那個時候,每晚仍然要大量休假的同事回來工作,所以不怕辛苦的同事可以多賺錢,我也不例改,差不多沒有休假,有時還要到學校上課,辛苦得要死,但發薪水時就是最高興的時間。後來,香港和九龍區也轉到第三代系統,但對系統的表現,同事們依然怨聲載道。我們的工作要求快而準,但系統卻是反過來是慢而不穩定,每天工作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因為那部電腦很不可信。之後,部門為了補救,才安排了每個星期一個例會,出席的人士包括控制組、電腦組和消防/救護行動組的同事,齊齊說些系統的毛病,確實會好一點。但是,常言道「官字兩個口」,那些高官們的想法和態度,以及承辦商的改善速度,經常令大家失望,不單是控制組,行動組一樣士氣低落。

  處方一直沒有就第三代的數億投資承認任何管理上的失誤,但事實上,這個閉門造車的系統,遠不及預期效果,反而增加了同事的工作量和壓力。前一排,差不多同一時期投入服務的
警察第三代指揮系統(CC3)已經舉行完成轉換的酒會,消防呢?(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