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請別為自己找藉口

  我經常覺得,求職這回事,特別是投考公務員職位,失敗是正常事。只因為憎多粥少,每每成千上萬名考生只有數十空缺,除了實力,還要有運氣。一個理想職位進行招聘,從一開始已經有運氣的成份,因為沒有運氣,它可能不會進行招聘,還有之後的筆試和面試更加需要運氣。運氣這東西,找一流的玄學家也無法控制,但實力卻在我們手中。可是,有很多人在投考失敗時,總不肯面對自己的不足,反而經常替自己找藉口,但我覺得很多時失敗是因為自己力有不逮而已。下列的幾個藉口,有些可能你與我也有引用過,但又是否成立呢?

  「可能因為我唔係名牌大學畢業」-這句說話用得最多的是投考AO/EO的失敗者,因為他們常認為考官非香港大學畢業不請,但事實上近年成功受聘的AO/EO們,很多也不是港大和中大的畢業生;紀律部隊主任級的情況更甚,部份成功者更來自所謂弱勢的大學。香港政府不是用「九品中正制」取仕的,在哪兒畢業有何關係,有實力就行。

  「可能因為我年紀大」-說這句話的人可能只有二三十歲,因為他們眼見政府一般只請年輕人。但事實上,政府算得上沒有年齡歧視,早前新聞也有報導一名四十一歲才獲聘的海關關員,筆者所知的也有不少人年近四十才加入政府,年齡不是問題。較年長的被取錄者較少,相信主要是在一個行業打滾久了,要轉行的人並不多,年長考生少,成功者自然也較少。

  「可能我學歷太高」-真的有人會說這句話。我認為,如果你是一名博士,或許這個理由會說得通,但一般所謂高學歷人士都是碩士畢業。近年來,碩士畢業生任職紀律部隊員佐級(如警員)已屢見不鮮,考官真的會怕你學歷太高嗎?

  「雖然我只係見一份紀律部隊員佐級,但可能因為我唔係大學生,所以唔請我」-與剛才的理由剛好相反,有人會覺得考官嫌自己學歷稍遜。當然,學歷較高的人,一般而言在語文和表達能力上有優勢,但並不代表他們全部適合當紀律部隊員佐級。即使是大學畢業生,也有很多人投考紀律部隊基層職位失敗。相反,如果學歷不太好,但能充分顯示自已的能力和誠意,亦會成功。舉個實例,最新一期的《公務員通訊》中,紀錄了近年新聘警員的學歷比例,即使是沙士的一年(03-04年度),持大學學位的新聘警員也只是45%,即是說還有另外半數人不是大學生。而且近年經濟好了,上年持大學學位的新聘警員更跌至17%。除了警察,其他紀律部隊的情況亦相似。所以即使學歷只是僅符合要求,也是有成功的例子。

  「我面試時狀態特別唔好,平時會好好多」-臨場表現好壞其實也是實力的一種,即使再「淡定」的人,臨場發揮一定會打個折扣。臨場狀態多少也能訓練出來的,若然能讓自己做到處變不驚,自然成功。

  「可能我地阿Sir搞到我地無得走」-欲內部轉職的人也許會這樣想過,其實亦有可能發生,因為內部轉職時,若然面試表現理想,新部門一般會向你的現職部門直屬上司詢問他對你的評價,亦有些人可能與上司不咬弦而被上司「寫死」,使新部門不敢聘用你。但若然你一向表現不錯,平時的評核報告也不俗,他可以將你的評價降幾級嗎?

  以上藉口,部份我也有用過,但想清楚後,發覺只是自己能力不足而已。所以,大家不應為失敗找藉口,反而檢討自己、彌補缺點才是上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