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Final Interview之後(二)之Waiting List

  上回說到正選獲聘的考生的最後程序,但一般而言,政府職位招聘時多會預留一個後補名單,即Waiting list。後補名單的作用除了是在正選獲聘的人一旦辭職時的替補,還可能是預計之內、稍後受聘的人,所以在Waiting list的人不代表沒機會,筆者當年也是憑它進入政府的。

  首先,如何得知自己在Waiting list呢?當然是會收到部門的信件通知。一般而言,Waiting list的通知會在所有正選人員已初步完成才會發出,可能會與落選的考生同時收到信件,又或者在落選考生收到通知後才發出。所以,如果在最終面試之後,得知有人已收到獲取錄通知亦有人收到落選信件,但自己什麼都沒有,便可初步估計自己在Waiting list之內。但要注意的是,即使日後收到自己在Waiting list的通知,但內裡不會提供你的排名,所以不會知道你是在前列或是較後位置。

  那受聘的機會大嗎?其實是有一定機會的,視乎個別情況而定。首先如之前所說,你不會知道自己在頭或尾的位置,所以機會大小不一。但一般而言,Waiting list的運用會有以下情況:

  第一類是作為替補。在這情況下,新人已經完全填滿了招聘的總數,只有他們一旦在短期內辭職才會按表內排名召喚Waiting list內的考生。所以,若然投考的是文職職位,這樣在Waiting list的人機會比較大一點,因為只要正選有一人辭職,或者同時有多個offer而選擇另一份工作,就會使用Waiting list。但假如是投考紀律部隊職位,即使有正選人士在受訓中離職,很多時由於訓練進度問題不會找Waiting list填補空缺(除非離職的人受訓只有數天,那便有可能急召Waiting list填補)。

  第二類是作為延遲入職的方法。首先,在文職的職系中,很多時沒有正式的訓練班,多採取邊學邊做的on job training 模式,同一時間大多新人會對現職同事構成負擔;另外,由於文職職系可以讓新人逐一分時段入職,亦有可能需要等待某些位置有空缺才召新人入職,例如某同事在半年後退休,屆時才有空缺。所以,在上述的情況下,即使考生表現不錯,部門已決定取錄,但仍然會在Waiting list之內,等待合適的時間才入職。故此,如果自己是在這類的Waiting list內,受聘機會極大,但同一批考生的入職時間可能會前後相距一年。

  另外,紀律部隊的招聘亦有這種情況,很多時是因為受訓設施不能同時容納太多學員。舉例說,如果某紀律部隊需要聘請五十人,但教官和訓練學校設施有限,便會先召頭二十五名入班,其餘的二十五人在Waiting list,到了頭二十五人差不多受訓完畢,才召喚所有Waiting list的人進行品格審查和身體檢查,頭班畢業後便緊接入班,例如對上一次的救護主任招聘便採取上述的方法受訓。所以,在這類的Waiting list內受聘機會極大。

  第三類是以上兩類的混合,最確實的例子當然是筆者當年投考消防隊目(控制)時的情況。當時共聘請二十多人,第一批聘請了十七人(其中一人在受訓期間離職),其餘有約一百名Waiting list,到第一批人差不多畢業,便通知包括筆者在內、在Waiting list前列位置的人進行審查。當時負責的人事部人員曾說,有Waiting list前列位置的人放棄職位,於是才通知排在後面的人。最後,一共有兩批人正式獲聘,但Waiting list後面的數十人便無緣受聘了。

  所以,被放在Waiting list不代表一定沒機會、也不一定會受聘。但自己如何知道屬於那一類的Waiting list呢?從正常渠道問,人事部一定不會答你,但不妨向部門的現職人員打探一下,一般也會有點消息的。例如我在舊部門時,每月例會會詳細地說給大家聽招聘人數、考生人數、Waiting list人數和是否全數使用Waiting list內的考生等,所以並不是什麼大秘密。

  後記(2015/4/16):原來這裡沒有寫到得知Waiting list排名的方法。其實在收到Waiting list信件後,可以參考招聘部門的網頁,向該部門的「公開資料主任」索取面試報告(須付影印手續費),內裡便會有waiting list的排名。但其實也是「得個知字」,因為即使waiting list排在第一位,亦要視乎招聘安排才知機會大小。例如有朋友投考的職位只是聘請一位人員,他排在第一位也沒大作用。

20 則留言:

  1. Control兄你好,想問吓假如入咗waiting list,有冇辦法知道依家call到幾多號?
    同埋點解有啲位即使有vacancy,都要拖好耐先call人入位?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ll到幾多無得知

      文章「第二類」就係點解拖咁耐的原因, 有位吉, 都要安排posting

      刪除
  2. Control228兄你好, 小弟我剛考咗文職officer grade 職位,之前被call 咗report, 但最近收到waiting 信。請問1.品格審查是否已完成?2.機會大嗎?3.排名應該理解為好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可以咁睇, 最簡單係透過公開資料拎返份report睇排名, 如果排得頭有機會, 到時就會有審查

      刪除
    2. 如果睇排名會否影響waiting? 另外如何睇到入waiting list的情況? 謝謝!

      刪除
    3. 當然不會影響, 但透過「公開資料主任」索取有關面試報告, 只係對排名得個知字

      刪除
  3. Control兄,請問紀律部隊辭左職,重新投考返入去是否冇機會?

    回覆刪除
  4. 師兄,我本身係CS, 入咗waiting list之後轉咗division(同一部門),新division應該寫評核報告未必會高分,請問會唔會影響到我waiting入職? 轉咗division駛唔駛通知waiting list嗰個部門(另一部門)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 入左waiting list, 如有offer 唔洗再call report, 無影響

      刪除
    2. 謝謝師兄!有冇需要通知對方我轉左部門呢?

      刪除
    3. 你指轉division係同一部門內的division, 還是你考左另一份工?

      刪除
    4. sorry我講到一舊舊...我想問,我而家轉了division,要唔要通知我入咗waiting list嗰個部門呢?謝謝!

      刪除
    5. 唔洗,佢俾offer會經總部俾你

      刪除
    6. thank you very much!

      刪除
  5. control兄您好, 小弟叫matt. 我有幸參與黎緊晚icac初步面試, 但上網搜尋好耐都搵唔到一啲有用既資訊幫我提升面試成功既機會。。。我到而家都制係知道我黎緊面試既內容會有兩部份:中英文筆試及性向測試。 其實我想請教既係我可以起邊度搵到有用既資料去準備好我既筆試???定其實係沒溫考你反應同中英文水平去到邊?
    希望大佬你能指教下小弟點考好呢個試
    因為小弟一直都沒夢想, 而而家考icac係我最大既心願,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中英文主打考基本功,性向測試其實都係推理,類似CRE,如果想操下,不妨去書店睇下,有關於考推理題的書

      刪除
  6. control兄, 有無guidline講waiting list最多可以extend幾多次或者幾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係一年, 通常真係會call先會extend, 無一定標準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hello
    你好,我之前考懲教見完fib之後收到以下的一封email:

    Please be informed that we are still processing your application for the
    post of Assistant Officer II. ?The result will be available by late
    September 2016.
    之後我8月尾收到vetting briefing 通知email.
    我屬waiting list 嗎?
    如屬waiting list, 咁屬於waiting list 邊一種?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