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調派生涯--(十九)之妒忌

  人總會有高低之分,弱者看強者時,正面的思想是羡慕,負面的就是妒忌。不論在哪一個地方,總會有妒忌。小時候我們會妒忌同學成績好、或者有最新的玩具;即使長大了,仍然會有一大堆的妒忌,妒忌你的工作比我好、人工比我高、女友比我的漂亮、男友比我的有型...各式各樣的妒忌,即使大家收於心中,有時在行為上也會不自覺地露出一點蛛絲馬跡。

  妒忌的問題,在職場上可謂司空見慣,特別是在升職的事宜上更為突出。控制組當然不例外,有明刀明槍的鬥爭,也有深藏不露的暗戰。這是因為控制組的架構是典型的金字塔型,要升職,心中總認為要打敗若干的對手才可。於是,看到假想敵犯錯,便會到上司面前參他一本;或者會打「宣傳戰」,向其他同事大數假想敵的不濟,希望消息可以流向管理層。

  事實上,筆者理解他們的心理,但絕對不認同這是有效致勝的方法。首先,升職很多時不是一對一的比賽,擊敗了一個對手,還有一大群競爭者,根本無甚幫助;第二,與其花那麼多時間跟人鬥爭,倒不如先做好自己的本份。筆者曾經見過一位未能升職的人,在一次飲宴時喝了兩杯後,於洗手間內跟別人訴苦,內容大致是不甘心敗給年資比自己淺的同事。但老實說,這位同事的工作與對人的態度小弟真的不敢苟同,與其妒忌人家,何不先做好自己;第三,天天在想著人家的不是,必定不會高興,這樣既未能損人亦不利己又何苦呢?

  所以,面對人家比自己優勝時,我只會欣賞人家的優點。即使遇上有些靠「另類方法」上位之人,也可以想得正面些:首先是「擦鞋」這方法我真的做不到;另外,既然他們沒甚能力也可以升職,我的能力比他們高,日後必定也沒問題。只要想通了,就不用花精神去妒忌人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