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放鬆下啦,香港傳媒

  今日方向報業集團的兩份報章也刊登了一篇有關見習督察學員的報導,標題分別為「見習督察兒戲學堂無紀律」和「警察學院上課如開P」。內容指一個Blog內刊登了兩張相片,一張是一名督察學員手持長槍作勢指向鏡頭拍照,另一張是兩名疑似學員伏在桌上睡著了,同學寫了「姦夫淫婦」的字條放在兩人旁邊。兩份報章批評前者將槍指向人是違規,後者則是毫無紀律如開派對。

  今早看了這篇報導,大呼救命!完全是「莫須有」的罪名!首先,受訓期間接觸槍械等新鮮事,拍照留念正常不過,若說其把槍指向他人不對,我相信作為一個普通市民也不會將已上彈的槍指向別人,何況一名見習督察學員?

  第二張相的指控更無聊。兩名學員伏在桌上睡覺、再加上這種字條、還要用閃光燈拍照,難道覺得教官會在場?很明顯這張相片是在課堂中休息是拍下的。或者該記者對紀律部隊訓練認識不足,紀律部隊的訓練一向像軍訓般嚴格,尤以警察最嚴格,而且見習督察的課程為期九個月,是各紀律部隊中最長的,如果在密不透風的課程中稍為放鬆一下是錯的,小弟也無話可說。

  我不是為所有對公職人員的指控辯護,過往這個集團也有真正做到監察政府的報導,如追蹤郵差蛇王等事件,可惜他們很多時譁眾取寵、穿鑿附會。例如前一排,他們刊登了一張兩名護士在醫院捧著生日蛋糕的相片,然後指他們在工作期間慶祝生日是不對的,有損對病人服務云云。人家生日那天還要當夜班、為人民服務,你不讚許也罷,花數分鐘吃件蛋糕也不行?若果有病人在那時求救,大家會認為那位護士會說「等等,我食完件Cake過黎救你,你唔好死住」?

  假若有公職人員有工作不做而去「蛇王」,絕對不能接受,但這不代表他們在工作一段時間後不應有小休時間,勞工處也有相關指引建議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可稍作休息,這是合情合理,不應被歪曲為偷懶。我想,任何人包括這些報章的記者和編輯們,也沒有可能在工作時間完全沒有做半點私人事吧?總會與人閒聊幾句「阿邊個又俾老細照肺」,或者打電話問候「Honey,有無掛住我?」,如果不是太過份,都是人之常情,並不是罪。

  當然,而小弟一己之力想扭轉這種吹毛求疵的風氣猶如杯水車薪,但希望讀者也能作個自我判斷,即使要看這些報章,也不要人云亦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