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因父之名

  若然大家近幾個月有留意報章新聞,應該會記得兩則花絮新聞:一則是警務處長鄧竟成的兒子鄧智兆完成訓練,成為見習督察;另一則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兒子、任TVB兒童節目主持的李霖恩新婚之喜。看到這兩則新聞,除了替他們高興外,腦海還閃出一個問題:繼承父業,是好是壞?

  儘管我們不知道他們日後的發展如何,但從世俗的眼光看來,大多人會覺得鄧兄的工作有前途,李兄暫時只是一位在電視台工作的小角色。假如我仍是一位剛畢業的年輕人,我也會認同這種思想,但經過數年工作後,我覺得後者不理會別人眼光,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是真正的快樂。

  我有這種想法,其實亦是建立於自己的所見所聞。首先,正所謂「朝中有人好辦事」,即使別人不是有甚麼權力可以欽點你受聘,但這位「朝中人」或多或少能教授你面試的重點和工作相關的知識,要成功受聘自然較別人事半功倍。但當你真正獲聘,而人家得知你的父親母親或者親戚原來是某某高官,必定會想:「原來是皇親國戚。」即使你是如何憑自己的實力考進去,工作如何出色,也必定要背負這個「罪名」。

  還有是工作在親友的陰影下。若你工作表現好,當然沒問題,但假若你的工作稍有不妥,人家便可能算到你的親友頭上:「你個xx無教你咩?」而且這個世界必定有敵人,可能你工作沒問題,但因為你是他仇人的兒女,便會針對你。

  所以我想,如果你本身是一名平庸之輩,朝中有人助你一把當然是好事,因為如果沒有別人的幫助你根本無法成功受聘;但若然你本身是一名出色的人才,但卻有親友任職高層,那便可能沒甚幫助,更可能是一個負累。我曾經也幻想過如果父母或者某親屬是高層有多好,但現在我會覺得不必了,沒有半點人事關係,成敗皆由自己負責,不是更好嗎?我也希望兩位高官之子能夠擺脫父親之名,靠自己闖一番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