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職業病

  提到職業病,大家可能會想起OL們坐得太久而腰酸背痛、售貨員們站得太久而有腳患、或者救護員因為經常搬運病人而導致膝蓋痛等等。各行各業也會有因為工作而身體勞損,這就是職業病,所以近年興起職安健這東西,目的是減少大家患職業病的機會。但除此以外,其實大家的心理和行為上已不知不覺間也有點思想上的職業病,就是看到每一樣東西,也會想起和自己工作有關的事。

  思想上的職業病?沒錯,其實每名打工仔也或多或少有一點。例如從事地產、租務的朋友和我坐巴士,每路過一個商場或屋苑便會問我那是甚麼名字和屬於那個發展商的;當警察的朋友說,到了茶餐廳,盡可能也會坐牆角位,因為一眼關七之餘不會有人從後突襲;當消防員的朋友,不像別人般嫌安全帶麻煩,上任何車輛也第一時間帶上安全帶,另一位友人問他為何那麼「安全」?他說:「你做得多交通意外case你就知安全帶幾重要。」;當過廉署的朋友,每聽到一些公司上的生意手法便會想他們有沒有貪污或者詐騙。

  我也有這種職業病。初當消防時,回家後在睡夢中接聽電話也會說「消防有乜幫到你?」嚇得別人立即掛線;即使已離開了控制組,但我在街上看到響著警號的消防車隊,也會數數他們數目和類型來估計一下究竟發生何事;又例如每當朋友問我電腦問題時,總會電腦教師上身般重操故業,以教書的口吻回答。

  以上例子,當然未能盡錄。親愛的朋友們,你又有什麼職業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