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政府以外

  來看小弟此Blog的人,我相信全部都是對於做公務員有一定興趣的,否則為何要看那麼多字的沉悶Blog。留言之中,很多網友也問到關於某些公務員職位的問題,這次我想「還原基本步」,探討一個問題:大家是否非做公務員不可?

  欲當公務員的朋友,箇中原因不外乎幾個:收入穩定、「鐵飯碗」、福利良好、理想志願等等。上述的數點的確吸引了不少人投考公務員職位,但凡事有兩面,大家又有否從另一角度去想?

  先說收入穩定,沒錯,各公務員職位的前途基本上也顯然易見,起薪點、頂薪點和人手編制也不是秘密,而且每年如無意外也有增薪點直至頂薪為止,收入每年穩步上升,自己大概可以計算得到數年後的薪金。但換個角度看,如果打算在數年內加薪數倍,相信很困難,加上政府升職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年資,所以穩定的收入其實亦是局限自己發展的金剛圈。

  「鐵飯碗」好嗎?當然,不需要經常害怕被裁員是一件快樂事(特別像我一樣親眼經歷過裁員的恐怖的朋友),但用另一個角度看,便是缺乏就業彈性。假若在私人機構工作,如果在某公司做得不開心,或者更慘地被裁了出來,經濟差的時候找工作當然徬徨,但「東家唔打打西家」,在一段時間後,總會找到近似的工作;但當公務員的,很多時打算終身服務一個職系,當遇上管理層欺壓、或調到一個不太喜歡的崗位,便會為了前途而忍氣吞聲,不喜歡也繼續苦著臉做。這種情況特別多出現於紀律部隊,因為經驗太過專門,無法運用於其他工作,逃不掉,不喜歡也要做。所以我跟朋友說了個較極端的笑話:「做私人公司就預左俾人炒,做政府就預左俾人屈。」

  福利好,大家當然高興,但和上述的「鐵飯碗」一樣,也是把大家扯在政府內工作的工具,令大家缺乏就業彈性。例如紀律部隊的朋友,一旦成家立室後成功申請宿舍,便差不多斷定你逃不掉,因為很少人願意把價廉物美的宿舍退回政府,變成你就算工作得多不愉快也好,為了自己的家人,也要硬著頭皮去做,不像筆者在私人機構工作的朋友般,不喜歡這間公司,乾脆辭職往別的公司做,不幫李超人打工,還有四叔、郭氏兄弟,有經驗有能力就行。

  至於理想志願是當政務官、警察、消防員等等的朋友,能夠做到志願職業當然高興,但事實上這些職業又是否如你所想呢?例如有些人自小想當警察,為的是除暴安良,怎知實際工作原來不像電視劇般刺激,到時又怎樣呢?所以我經常勸這類朋友,特別是想加入紀律部隊的,要了解多一點,免得自己日後後悔。

  以上各點,並非身為公務員的小弟在無病呻吟(事實上我工作得很愉快),只是希望大家想一想,到底自己是否真的會喜歡和滿意做公務員所帶來的一切,想通了,才填表也不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