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心理質素

  每個行業、每個工作機構必定會有所謂「明日之星」,即是一些年資較淺,但工作表現卻優於同輩,被認定為日後必會快速升上高位的人。當然,不少「明日之星」在不久的將來真的成為巨星,但亦有很多「明日之星」在一段時間後消聲匿跡,甚至跌進谷底。

  為什麼那麼有潛質的人也會失敗呢?你可以說他們運氣不佳,但我覺得成功與否,其實取決於個人的心理質素。

  當上「明日之星」的人,必然會有很多上司對他讚賞和鼓勵,「俾D心機啦,我睇好你。」、「你好快升上去架喇!」、「你做野咁好,第日靠你喇!」等等說話一定聽了不少。最初,他們可能不以為然,但慢慢便會認同自己有過人之處,他日必成大器。

  每個人在這情況下當然會暗自高興。心理質素好的人,面對這些稱讚,仍會繼續努力工作和改進自己;但心理質素欠佳的人,便會因而沾沾自喜,驕傲自大,以為自己真的「升梗」,待人處事時可能會流露出不可一世的態度,令同事們不愉快,人際關係欠佳之餘,還會有被背後放箭的高風險。即使與同事關係沒有轉差,但由於覺得自己受高層賞識而便得自負,真正工作時便可能因而變得粗心大意,犯下不必要的錯誤,影響前途。

  小弟不算得上在很多地方工作過,但每處也很看到這種明日之星倒下來的情況。這些人,大部份也是因為被讚賞時間長了,因而變得自負,然後便會犯下大錯。單是自負不會令你失敗,但因為自負而衍生出來的剛愎自用、粗心大意和在同事間擺架子便會令人遲早受到教訓。我相信大家在自已的公司中也會見過上述情形,即使沒有見過,看看娛樂圈吧,有多少當年被譽為「新人王」、「明日之星」、「某某接班人」的新人曇花一現?例如以為自己一兩張唱片反應不俗,便跟公司討價還價,結果遭到雪藏,一沉百踩,最後變成半紅不黑,甚至不知所終。這一切,或多或少與自己的心理質素有關的。 

  可能大家也在想,面對讚賞,如何的心態才是正確呢?用我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任何事一日未實現,一日別當真。」今天你還沒有升職,沒有實質的獎勵,人家跟你說甚麼日後飛黃騰達、明日之星等等也別當是必然,繼續用自己一貫受人讚頌的方式去工作,不卑不亢地去繼續努力,他日自然能獲得真正的地位。最近筆者完成了一項艱巨的工作,在此之後很多同事也對我說了很多讚揚的說話,心裡當然高興,但我絕對不會因而飄飄然,因為見過太多「明日之星」倒下來的情況,而且不想太高調而惹來無謂的敵人,一切依舊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