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再寫悼文

  自從上年荃灣三級火後,真的不想再寫悼文,無奈天意弄人,日前的五級大火更一次奪去了兩位捨己救人的師兄,在此希望他們早日安息,他們的家人也能節哀順變。

  讚揚的、或是婉惜的說話,相信大家近日已聽過不少,我也不想再重覆。但我倒想以此事跟大家談談紀律部隊的特殊性,讓芸芸立志當紀律人員的考生反思一下,究竟我應否當紀律部隊?

  很多人會說,紀律部隊之所以人工高、福利好,是因為工作危險,從這件事上更能看到這一點。但過去有些想法刻薄的人會說:「紀律部隊危險?做地盤仲危險啦!紀律部隊一年死幾多人,地盤一年死幾多人呀?紀律部隊唔值咁既人工...」沒錯,做地盤很危險,從死傷數字上看來比起紀律部隊更危險,但紀律部隊不同的是他們是需要守紀律,使他們在明知有危險的情況下拯救市民。做地盤的,看到地盤安全有問題,可以選擇不做;做紀律部隊,卻不能夠因為看到賊人有槍、或者看到沖天大火而逃避,而且還要特意走進去最危險的地方,推動他們的除了是紀律法令,還有他們的使命感。

  投考紀律部隊的人,請認清楚,這不是一份單純人工高、福利好的「筍工」,你或者不須付出性命,但必定要有心去做,並要常常不能與親友度過公眾假期、隨時候命、以及遵守千絲萬縷的紀律規條。

  常常以納稅人自居的市民們,也要認清楚,是這些公僕們甘願冒險去守護大家,不要認為這是必然的,因為受薪不代表就要付出自己的生命去為人民服務,更何況他們自己也有納稅。

  兩位偉大的師兄,請原諒我的借題發揮,我只希望日後加入紀律部隊的,都跟你們的情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