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知得太多

  我常說,現在考政府工的人比筆者投考的時候,掌握到更多資料。原因很簡單,是互聯網的資訊流通得比前幾年快,討論區和Blog的確令考生得益不少。但有時候,有些考生知道得太多,對他們反而是壞事。

  投考某個公務員職位,能獲得越多資訊當然越好。例如前年聘請消防隊目(控制),很多考生當然會來我這個Blog看看,對這份工的工作情況、要求、前景、工作文化等等都會得到很多的資訊。除了對考生的筆試和面試有用外,亦使他們對工作有多一點了解,若果覺得不適合便不需要浪費時間,這亦是筆者設立此Blog的原意。 

  為甚麼會有知得太多的反效果?就是那些原本給予現職公務員的資訊,例如內部招聘、內部轉職薪金計算、轉職安排等等,當考生知道以後,便會「想多了」,想利用這些方法來走捷徑、找利益。例如數年前凍結招聘文職公務員,唯獨招聘紀律部隊,便想先投考紀律部隊、再投考文職的內部招聘,這個跳板論我已反對多時,不再重複;又或者知道有內部轉職計算薪金安排,便不理自己是否喜歡該職位而先加入政府,繼而騎牛搵馬,反正升了的增薪點也不會失去。

  我想說的是,很多事情不會如理想般順利,特別是對箇中關鍵一知半解的人。我常說,如果你對A職位有興趣,但又想試試投考B職位,這是沒問題的,因為人總為有多於一種興趣。但若然你一心想利用政府內部轉職的制度,找出一條較容易或者利益較大的道路,我便會勸你放棄,因為變數太多,未必能如你所願。

  希望大家是正面向著理想職位出發,不要自以為聰明,想出一些迂迴道路企圖增加自己的機會或者利益,否則最後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