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找一條對的路-讀書篇

  最近報紙有一則新聞,報道了今年的高考生的大學選科取向。受金融海嘯影響,過去極具吸引力的金融學科今年已沒那麼多人報讀,反而傳統的精英科目如法律、醫科等再次變得熱門。

  老實說,在香港這個功利的社會,若然我跟你說讀書是為了興趣,你只會覺得我在假裝清高,或者我是傻的。當然也真的有人讀書不是求利益,但人數應該很少了。但在功利的同時,我也覺得應該找對方向。

  無論是預科考大學,或者工餘進修,從開課到畢業,動輒兩三年時間(當然市面上有些標榜一年完成學位的課程,認受性如何大家可想而知),千萬不要因為一刻的熱門而報讀某些自己未必太有興趣的科目。正如恆指三萬點時人人講金融,假若那時開始讀金融財務課程,到畢業時可能已經無甚市場。又例如九六、九七年地產業興旺,土木工程系的收生要求很高,可是畢業時泡沫已經爆破,職位大減。

  其實,筆者也有做錯這方面的決擇。筆者報大學聯招時,正值科網熱潮,高考放榜後便貿然將第一志願由政治系改為資訊科技系。「幸好」筆者的成績不算標青,當時太多人報讀電腦相關學系,選不到我,於是進了政治系。回頭一看,假若當年真的進了電腦系,到了畢業時科網熱剛好爆破,而所學知識亦未必能夠令我加入政府,真是夠運。

  以上說明了一點,就是報讀課程時,我們無法預計兩三年之後的事,切勿抱投機心態,應該看自己的興趣和相關行業的長遠發展。之前說了一些報讀時興旺、畢業時衰落的例子,反過了亦有例子。例如二千年左右時,護理專業絕不受學生歡迎,因為工作厭惡之餘,政策上又經常說要縮減醫療資源,甚至傳出某些醫科、護理系畢業生找不到實習職位。可是零三年的沙士,把整個局勢全面扭轉,醫護界畢業生變為搶手貨,無論是學位還是高級文憑的護理系畢業生也不愁沒工作。

  既然大家無法掌握未來那個行業會吃香,筆者還是覺得大家應該按回自己的興趣、或者本身工作的行業來決定選修甚麼課程,至少會讀得快樂。還有老土的一句:「行行出狀元」,不是一定要做某行業才有成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