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致新入班的師弟師妹(重貼)

  上一次貼這篇文的時候是在C49隊收到通知之後,今次添加了少許後再一次將我的小小建議重貼出來:

  首先恭喜已經得知成功獲聘的準消防隊目(控制)們,很快你們便要穿起制服去間接地救火救人。落選了也的不用灰心,因為可能只是塞翁失馬,而且日後還有機會,以control的流失率,可能很快又會再招聘。特別是之後收到waiting list信的人,說不定你會是另一個control228,突然收到入班的通知。

  即將入班的師弟妹,你們未來將會很忙、很大壓力,因為排山倒海的知識和技巧正等著你們,而且我在之前也說過,紀律部隊的訓練很嚴格,要有心理準備,不可輕言放棄;至於已收到聘書但還未拿定主意是否加入的朋友們,相信也會看過我這裡全部的文章,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樂意接受control的前途和工作模式,並願意長期工作,我也說過很多次,別用騎牛搵馬的心態在此工作,當你想走但走不了時會進退兩難。

  日後當大家成功畢業之後,記緊要虛心受教,切忌太有性格、「一言九頂」,否則只會遭到資深同事的排斥,成了眾矢之的;亦有心理準備要做一些額外的「低層次工作」,例如替同事叫外賣、清潔地方等等,一切如「我是在萬中選一」的精英心態,還請放進垃圾箱內。因為不論你能力有多高,也只是一個職員編號最大的新人,紀律部隊最講階級、年資,下級服從上級、年資淺服從年資深的是唯一的道理。

  可能你會問,何時才能扭轉這弱勢?若你虛心學習、努力而小心地工作,所謂「有麝自然香」,不到一年半載,你的能力自然會受到上級和同事的肯定,工作受到認同自然能快樂地工作。還有,筆者近年接觸新一代多了,發覺很多人的能力不錯,但欠缺主動性,有些仍在Control工作的師兄弟們也有此感覺。每個人的智慧、能力會有高低之分,短時間內難以改變,但工作態度則不同,很視乎個人想法。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是長官,你喜歡你的下屬「話頭醒尾」、主動多走幾步,還是喜歡「踢一腳、走一步」的下屬?

  Control過往有很多失敗的例子,筆者見得多亦聽得多,不外乎工作態度懶散、不聽教導、工作知識不足和過客心態等,更甚者甚至未做好自己之餘,經常搬弄別人的事非(還記得Control九型人格嗎?)。

  當然,你們大多會繼續投考更佳的工作,這是很正常,我也一樣。但請緊記一天你還是Control的同事,處方仍然支薪給你,請「做好你份工」,而且不努力工作使上司不滿意你,他日即使你考到別的政府工,Call report時他也可以給新部門寫你那樣不好,新部門隨時對你卻步。

  以上肺腑之言,若然未敢相信、或者不敢苟同也不緊要,最緊要收得人工,就對得住份工,Control有衰人亦有好人,記得向好人學習,日後你或者會認識我的。


  去吧!Squad C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