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進修有用嗎?》續篇

  筆者在約三年前談過,進修會提高個人知識,但未必對前途有顯著幫助。三年過去,又有另一番體會,於是想再一次談談這個議題。

  上回我說過,對於要拿「入場券」的人來說,進修是必需的,例如心目中想投考某個職位,但學歷未達到最低要求,進修是無可避免的。上回也提過,記緊報讀一些政府認可的課程,這次也不厭其煩要重申一次,因為筆者有位紀律部隊朋友正是修畢一個銜受學位課程,並內部投考幫辦成功,卻因為該課程須經過學術評審局評核才能認可其地位,由於評核需時,雖然他在Final interview合格,但遲遲不能落實受聘。因此,大家記緊要報讀政府認可的課程,又或者早一點拿自己的學歷去評核,免得受此等折磨。

  對於想升職或投考更理想職位的朋友,上回我曾說過進修的未必有大作用,但這數年的經歷,不得不使我有點改觀。首先是升職方面,例如自從筆者離開控制組後,擢升了不少消防總隊目為消防隊長,但學歷似乎已成為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相信與工作性質已變得越來越複雜有關,例如市民的要求高了、工作的專業性提高了等等。所以筆者也有鼓勵工作表現好但學歷稍遜的舊同事去進修,免得被淘汰。

  至於想投考更理想職位的朋友,進修的作用似乎較我想像的大。筆者也有談及過,自己也花了兩年時間完成了一個碩士課程。當年的同學們,有高層紀律部隊官員、有政務官、行政主任、督察等等,也有員佐級如警員、入境事務助理員等等(當然,那時還有我是員佐級的),數年後的今天,有警員升了督察,也有IA變了IO(入境事務主任),也有一些像我一樣由紀律部隊員佐級轉為文職主任。雖然,有些同學到了現在也沒大轉變,但這麼多的成功例子,已教我要反思自己「進修對考工沒大幫助」的想法。

  我想,正如我以前提過,進修對自己的知識始終有所提升,這包括語文和分析能力兩種重要的技巧,對於筆試面試始終有幫助。而且,筆者覺得進修可以表現自己上進心,考官或會因此加分。這情況特別適用於現職公務員投考更理想的公務員職位,因為考官很多時害怕現職公務員太懂得政府的情況,擔心考生轉職後會「hea做」,而且Confirm了的公務員轉職可以有「旋轉門」,不喜歡可以回到原來崗位,考官又會擔心考生會受不住辛苦工作而返回原職。若然考生有進修,至少可知道他有上進心,為前途肯付出時間讀書,出現上述兩種情況的機會或會低一點。

  所以,雖然進修不等於一定有較佳前途,但若然有時間、有金錢而又想更上一層樓,當為自己增值也好,也要找個課程進修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