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逆境

  雖然這此以「逆境」為題,但其實筆者人生中順境比逆境多,然而三次在年少時面對逆境的經驗應該值得跟大家分享、討論一下。

  筆者覺得要對付逆境,首先是要醒覺自己正身處逆境。就像中學年代的我,從不努力讀書,考試總憑些小聰明混過去,甚至中五會考也是如此,驚濤駭浪下原校升預科,還不發現自己原來身陷險境,還終日埋首於學生會會務和玩樂。到了中七,其中一科的年輕老師跟我說,如果我一直這樣下去,高考的成績會是F和U之間!這句話如雷貫耳,心想:「難道我真的考不進大學?」他鼓勵我說:「你不蠢,應該可以很好的。」

  終於發現身處逆境的我,在這位老師的指導下,開始掌握了溫習和答題的技巧,不止這一科,連其他科也有得益,成績亦開始進步。在高考前夕,才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認真溫習、做past paper,每日溫習十多個小時,最後該科成績非常理想,很大程度上因此考進了大學。
  第二次較大的逆境於大學二年級時發生。我在之前也說過,大學時代的我是兼職當電腦教師的。入行的時期是大學一年級時的暑假,當了三個月暑期工,表現獲讚賞之餘收入也不錯,之後公司便安排我任兼職。到了第二年的暑假,心想:「應該順理成章再會安排我任暑期班導師吧?」結果等了又等,還沒有消息。

  更震驚的是,公司的某位文員朋友打電話通知我:「本年的暑期班導師,今晚有招聘會!」心想:「不會吧?好歹自己也一向表現不錯,竟然不聘請我?」與其坐以待斃,倒不如先發制人-換上西裝,打好領帶,闖進招聘會的場地,走向當日主考的管理層說:「您好,我是上年的暑期班導師,一直也有教part-time,我很有興趣在今年再當暑期班導師,不知能否給我機會呢?」


  結果?那位考官對我說:「雖然我之前不認識你,亦不知道你的工作表現,但以你今日表現出的誠意已值得我聘請你。憑你的經驗,不如協助公司培訓新一屆暑期班導師吧。」後來我從小道消息得知,原來因為暑期班的負責人轉了,而新的負責人又不認識我,才會忘記了詢問去年當過導師的人會否再做。而我負責的工作,除了授課外,還要培訓和管理新人。那時候,我只有二十歲,大學還未畢業。

  第三次的逆境是九一一事件。正如之前所說,那年在出任暑期班的導師後,繼續有兼職機會,賺到的已足夠作生活費。但九一一事件發生,經濟逆轉,資訊科技泡沫爆破,完成了手上的課程後,便再沒有兼職機會了。雖然家中沒負擔,但已慣了自食其力,不好意思問父母要錢,於是繼續找兼職。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所社區中心招請電腦導師,雖然時薪較先前少一半,但也得嘗試。還記得面職當日,自己就如一般求職般穿西裝打領帶,那個晚上有另一位面試者,卻是「牛記笠記」。之後面試時,中心的負責人說:「你很有經驗,但我們是非牟利機構,薪金有限。」我當然不介意,結果順利獲聘。後來自己也畢業了,圓滿地完成了課程,離開了此中心。

  其實這三次事件算不上甚麼豐功偉績,但對我而言,卻極具意義。第一件事絕對是靠自己醒覺,加油達到目標;第二件事是主動出擊,化危為機,不但沒有失業,還得到多了;第三件事是遇上逆境,不可拘泥於過往,不能說「我是某某大集團的Top Trainer」而不面對現實。如果我高考時不努力,必定會失敗;如果我因為怕沒面子、怕「瘀」而不去招聘會,必定會失業;如果我自恃在大公司做過兼職而看不起那社區中心,亦是會失業。運氣是重要的因素,但如果自己不付出,有運氣也是徒然的。

2 則留言:

  1. 我係舊制公務員,55歳必要退休,現在用HPS補貼供私人樓,已有五年,但尚餘二十多年才供完,又見自己已到五十歲,單身女士,獨居,日後靠微薄退休金生活,而大糧留待年紀老時病痛多時備用,想問我可否將現時居住之私人樓宇賣出套現,再排公務員居屋綠表條隊,我已有三十年在政府工作年資,但是是否曾享用HPS,已不能再申請呢?若是冇影響,可申請的話,又是否需要過冷河兩年?定係即時可申請居屋綠表條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CSR, 用了HPS已經永久喪失其他房屋福利資格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