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為福利,私樓轉公屋?

以現時新制公務員(2000年6月後入職)的房屋福利制度,房屋津貼「非實報實銷現金津貼」對很多新制同事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事,因為只有薪金相等於總薪級表34點或以上的高級公務員才可立即享有,其餘的同事要輪配額,薪金在總薪級表21點或以下的更要二十年年資才可開始排隊。根據上年度的資料,在三萬六千多名新制公務員中,只有不足十分一人符合立即享有「非實報實銷現金津貼」的資格。因此,薪金在總薪級表21點或以下的中低層同事,自然轉向另一較接近的房屋福利「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

申請「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的同事當然以無樓族、上車族為主,但亦有例外。例如本身可能已有私人物業,但希望能夠享用福利,畢竟「非實報實銷現金津貼」對中低級同事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事。所以常常亦有人問,可否賣掉私樓、申請「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

答案是可以的,現時亦沒有了「過冷河期」,但個人覺得,關鍵在於背後的原因。

如果本身供樓太吃力,負擔不來,這未嘗不是一條出路;又或者本身的私樓面積太小不夠住,但又無力換大一點的,也可以用此方法,畢竟綠表居屋價格雖高,仍比私樓便宜。

但如果只是因為房津太遙遠,想賺盡福利,或者想趁樓價高賣掉,日後待樓價下跌再買的話,筆者就覺得不值得如此賭博。假若賣掉私樓換公屋,沒錯,你可以拿回私樓的首期和賺到的升幅,但亦代表日後樓市如可升得再癲也與你無關,有可能拿著這筆錢,再也買不到樓。

當然,假若賣掉私樓換公屋,然後大跌市,返身再買私樓便賺到盡了,可是又有多少這種機會?看回過去二十年,樓價大跌市就只有97/98年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和2008年金融海嘯,難道你又有信心自己看得那麼通透?正如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的士牌價急升,很多的士車主也放售了,覺得日後會跌下來,打算高沽再低買,結果就一直向上,現在已是接近五百萬一個。

其次,現時公屋的硬件雖好,但軟件,即是鄰居,是控制不到的。在私樓,最壞的情況大不了賣屋搬家,但在公共房屋,不是「話走就走」,這個因素亦不可忽視。

35 則留言:

  1. 你好!我現在MPS pt 18,8年年資, 有私樓,想申請翻新公屋,如果私樓只是轉名給父母,可以申請翻新公屋配額嗎? 如果得,是否需要過冷河两年?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剛加入政府,有以下關於房屋福利嘅疑問:

    1、沒有冷河期嘅意思係我一賣掉物業就即可申請公屋?
    2、如果係嘅話,我又係咪可以申請綠表?
    3、綠表同公屋係咪兩樣嘢?可唔可以同時申請?
    4、我上司幫我下載咗一份 ccog 嘅文件 《第五章 房屋福利》,但我搵唔到關於冷河期、申請資格或限制等相關資料,請問呢啲資料係刊載喺邊度架呢?

    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只要是成功申請, 搞手續時沒有物業
      2. 當然可以
      3. 不可以。每次只能二揀一
      4. 係每年出的「公務員公共房屋」通函, 不是CSR

      刪除
    2. 請問申請左公屋後可以退公屋用綠表買居屋嗎?

      刪除
    3. 可以用公屋換綠表, 同一般公屋居民一樣

      刪除
  3. 您好,我係2010年加入政府文職,有關房屋福利想問:

    我2010年未加入政府工前,以個人名義,$0收入,用白表申請居屋,現時已供完,並補埋地價,並約與父母更改合為"長命契"

    1.如本人轉名予"長命契"其中一個成員(即父/母), 我其後可否以公務員身份申請綠表/居屋?
    2. 需要冷河期?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 先到房署搞不涉及金錢的轉名:
      http://www.housingauthority.gov.hk/tc/home-ownership/information-for-home-owners/ownership-matters/transfer-of-ownership/index.html

      甩左名, 要等24個月先可以申請

      刪除
  4. 想請問一下, 新制的公務員可購買公務員建屋合作社的房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所知係唔可以的, 要長俸制

      刪除
  5. 我父母聯名買左公屋仲供緊, 佢地可以轉名比我妹妹,之後我同我媽媽申請公屋嗎?而我父親可唔可以再同我細佬申請公屋?(因我細佬申請緊單人,加我65歲父親應該會加分), 係有D貪心但環境逼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父同母唔可以分開申請,如果得仲成世界?

      刪除
  6. 你好,想問一下,我是新制公務員幾年前白表買了居屋,其後小朋友出世,沒有加戶籍,可以加戶籍或轉名再用公務員身份申請公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係賣居屋、要公屋? 曾任居屋業主不能申請, 但可以先向房署申請不涉及金錢下轉名俾屋企人, 成功左先可以循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申請公屋。但不涉及金錢下轉名俾屋企人一定要問清楚你可以轉俾邊個(例如父母), 同埋要做哂先可以申請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control 兄,你好!
    我係紀律部隊人員,有層私樓,單位好細,想申請綠表換層大d既公/居屋,但要今年11月中先過3年禁售期,否則要罰印花稅,
    想問如果我等到11月中先賣層私樓簽臨約,11月尾簽正式合約,但一般要等多個半月先會正式交樓,
    咁樣,要符合在申請時沒有擁有物業既規定,係指我簽好臨約既11月中,簽好正式合約既11月尾,定係正式成交交吉既1月?
    因部門12月頭便截止申請,驚趕唔切,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規定由截止日期起計至正式offer期間不能有物業。如果12月你多數趕唔切, 只能搏一搏

      刪除
  9. 師兄,你好:

    本人沒本事,是一位了2000年後入職的COG同事,又沒能力買樓,宿舍排了8年也沒有。為了小兒,我用一般配額有幸成功取得公屋,現對未來居住有以下問題想請教:
    1) 若樓市大跌,我可以買私樓但仍然住公屋嗎?
    2) 若可以,有期限嗎? 是否過了十年免入息審查後就要交還公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已經同一般公屋居民一樣, 十年後審查, 如果有私樓, 理論上要交還公屋

      刪除
  10. 師兄, 你好:

    我2009年入職, 2012年剛足兩年年資就試入紙申請二人單位公屋, 今年2015以後補名額分配了間舊公屋, 本人無估到年資尚淺會有機會獲分配, 於2014年買了現住的小單位, 比獲配的還細, 當時明白只要一查身份證就會知有物業, 所以老實跟房屋署職員說明拒絕公屋原因, 看你另外文章表示拒絕揀樓三次就再無機會, 我不知有否誤會? 不是今年放棄機會只需停賽一年, 一年後又可再申請嗎?

    分享一下當時房屋署職員表示他只填文件, 只會查問薪金有否超point及入住人數有無改變, 就交文件上分配組其他他不用理, 欣賞我做法不值得冒險被抽查, 我也問他我還有廿幾年才退休, 今日配了間公屋到十年後過了免入息審查期我是要還公屋, 那時候我還未到五十, 到時臨老點找屋住? 他建議我年紀大一點再申請, 到時住客全過六十即長者戶就永不審查。

    回覆刪除
  11. 如果你現在拒絕了, 當你拒絕一次; 沒錯停賽一年, 之後再申請, 如果重覆到第三次拒絕, 就會終身無得申請了。

    其實好多人一心只諗住申請公屋, 忽略左十年審查呢樣野

    回覆刪除
  12. 師兄,我1995年加入政府(MPS Pt. 33),現在攞緊HPS,如果我想轉樓,係咪要係3個月內買樓同賣樓?

    回覆刪除
  13. C Hing 你好, 我本身是一名入職了19年的公務員, 在2004年買了私樓, 但是, 從未使用過任何房屋福利, 如果現在賣出私樓, 是否可以今年年底便立即申請公務員公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 但注意自己人工有否超標(MPS Pt. 21或以下,或者係紀律部隊員佐級)

      刪除
  14. 你好, 我是紀律部隊員佐級,也是公屋住戶(戶主是父母):
    1. 可否申請公務員隊?
    2. 本身的公屋住戶資格會否重疊?有什麼手續程序去更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申請, 但要刪除戶籍, 但要注意如果是單身的話, 每年只有十間八間, 無乜可能有份

      刪除
  15. 你好, 請問:
    1. 如果父母已有未補地價物業, 我的私樓可以轉為父母名而申請公屋/居屋嗎?
    2. 如果可以, 我轉左名後, 係咪即時可以申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私樓轉名本身無問題, 近親亦可豁免買家印花稅, 你可以無須過冷河, 但注意單身申請只有綠表才算有機會, 單人公屋太少量, 無乜可能

      刪除
  16. 你好:請教一下我92年買居屋係用白表:今年賣左居屋比綠表,想問可拿宿舍嗎。是不是永遠不能申請公屋就算是公務員配額也不可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宿舍可以, 但曾任居屋業主不能申請公屋, 只可以申請酌情, 睇下批唔批

      刪除
  17. 你好,我想問如果我和父母有一層共有物業,三個人的名.即我佔33.33%,是否不用甩名都可以申請公/居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規定是50%以下, 所以理論上可以

      刪除
  18. 本人4年前用公務員綠表買咗居屋,如果賣咗居屋,可以申請宿舍嗎?本人從未住過宿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2000年6月後入職, 不可以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