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人生評論員?

剛剛看了一篇名為《人生評論員》的文章,內容大致是,我們身邊有太多人對別人的人生決定指指點點,明明不關自己的事,卻又喜歡將自己的想法強加於別人身上。

我覺得所有人、或者至少香港人是這樣,總覺得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決定最正確,其他人也要聽我的,因為這是為你好。最直接的當然是父母對子女灌輸的價值觀,我也說過,這正正是筆者為甚麼當上公務員的原因。

如果是人家主動請教,給意見當然沒問題,但如果人家有自己的想法,即使要給意見,也要尊重別人,不能強加自己的意見於別人身人。正如有時與剛畢業年輕親友碰面,家父卻往往喜歡說:「畢業考份政府工穩穩陣陣好呀!」我現在也會即時跟他說:「做乜成日要人考公務員?」因為我覺得,如果他們真的有興趣,總會向我們查問考公務員的事,我要給意見當然沒問題,但人家不喜歡的話,就無謂跟人家說甚麼薪高糧準鐵飯碗了。

話雖如此,爸爸並沒有強迫過我或哥哥。正如他當年一直想哥哥當公務員,但他卻沒有選這條路;我中學時他也希望我選讀理科,但我偏要選文科,他也沒說一句。所以,每人也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必須適可而止。

但正如文章所說,人生評論員勢力龐大,很難應付,視乎自己是否「頂得住」。筆者的堂妹喜歡藝術,希望叔叔供她出國唸大學,主修Fine arts。海外留學一向不便宜,雖然叔叔經濟能力許可,但身邊的「三姑六婆」當然不認同,只覺得此類科目「搵唔到食」、「浪費金錢」、「讀BBA好過啦」等等,要頂住這些評論可不容易。

「你自己又如何?」可能是網友們看到這裡的疑問。是的,我對很多事情也有鮮明立場,例如考紀律部隊必須認識清楚這是甚麼一回事、別拿員佐級作為主任級跳板等等。但意見還意見,我可不會「鬧爆」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正如我寫消防隊目(控制)的事宜,開宗明義也說,不是叫人報名,也不是叫人不要報名,只是把客觀情況展現出來。

有時看到坊間開始多了一些關於投考公務員的書籍,也會發發白日夢,會否有人找自己出書。但想深一層,人家買這些書,目的是想考到公務員職位,看小弟的文章,可能看完就不考了,搵鬼買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