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新制公務員夫妻的房屋福利

過往,如果兩夫婦皆屬長俸制公務員,他們只可以拿一份房屋津貼,否則就是雙重福利。自2000年6月起,新入職公務員的房屋津貼改為「非實報實銷現金津貼」(NCA),除了不用實報實銷供樓開支外,如果兩夫婦皆是合資格公務員,還可以拿兩份津貼。其實這種新制度對政府和員工是雙贏的,因為政府要確保沒雙重福利情況,相關的行政程序會煩瑣,而且政府曾經在設立此制度前做調查,發現兩夫婦同時同資格拿房津的,只有幾個%,所以「非實報實銷現金津貼」的金額會比舊制的津貼少一點;對員工而言,較自由的房屋津貼當然最好。

但畢竟新制只是設立了十三年,中段還有五年凍結招聘,而且真正能拿到NCA的人很大部分是不用輪配額的高級公務員,所以其實現時能受惠的同事其實不多。特別是人工在總薪級表Pt. 21或以下的同事,因為他們要二十年年資才可申請NCA,所以這批新制人員至少要到2020年6月才開始有人合資格申請,而且很大可能再要多等幾年才可以成功,然而金額又不高(現時為四千元以下)。以現時樓價,每月津貼四千元對供樓來說只可是聊勝於無,所以他們很多也轉到另一項房屋福利「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申請租住公屋或綠表購買居屋。

言歸正傳,如果兩夫婦皆是新制公務員(2000年6月後入職),在規定上又有可限制呢?就要看看組合如何:

1. 兩夫婦皆為總薪級表Pt. 22或以上的公務員

只可申請NCA,基本上沒有任何限制,因為NCA顧名思義非實報實銷,不論供樓或是租樓,也可領取。只是若然達到總薪級表Pt. 34,可以立即領取,若然在總薪級表Pt. 22-33,便要排隊,成功後金額亦較前者少很多。

唯一要注意是有關公共房屋的規定。規定列明申請人或其配偶如正享用公共房屋福利(例如公屋、居屋),亦可申請NCA。但亦訂明「如該員的配偶領取其他公務員房屋福利,則該員在停止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第 2007 至 2020 條領取津貼後,須放棄其公共房屋福利。」按筆者理解,意思是指,例如兩夫婦皆為新制公務員,丈夫本身有公共房屋,亦正領取NCA,如果太太也申請其他公務員房屋福利,丈夫在領完NCA後,要放棄公共房屋福利。但怎樣才叫「放棄」?例如居屋要補地價或是出售,並沒有明文說明,有待官方詳細說明。

2. 兩夫婦其中一人為總薪級表Pt. 22或以上的公務員

這種組合和(1)的情況一樣,只可申請NCA,不能申請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因為按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規定,如果名列在申請表的也是公務員,必須是為總薪級表Pt. 21或以下(或同等)而頂薪不到總薪級表Pt. 25。

3. 夫婦中至少一人為紀律部隊人員

紀律部隊人員若然未達到高級公務員薪級可以申請宿舍,但夫婦又是否可以一位申請宿舍、另一位拿NCA呢?答案是公務員事務規例沒明文禁止,但據知各部門可能會自行禁止,必須向所屬紀律部隊宿舍組問清楚。

4. 兩夫婦皆為總薪級表Pt. 21或以下、頂薪不到總薪級表Pt. 25的公務員

這種情況可以有所選擇。首先,有耐性的,可以夫婦各自待二十年年資後申請NCA,最簡單直接。

但要等二十年,大部分人,特別是中基層公務員,當然不願意,故此這種情況,很多人也會選擇以年資較長的一位申請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申請租位公屋或綠表購買居屋,以求先「上樓」。

*那麼,另一位又可否待二十年年資時申請NCA呢?條例沒有像兩夫婦可同時申請NCA般清楚寫明,而由於現時仍未有新制人員夠二十年年資,沒有實例,所以只能從條例字面去解讀。

根據有關防止雙重福利的公務員事務規例,新制的NCA與舊制不同,是不須在兩夫婦之間選擇使用誰的房屋福利的,正如CSR 2007中亦寫明,即使配偶正接受其他公務員房屋福利,亦可申請NCA。

但有關這情況,筆者是有保留的,當中關鍵在於,表列在公務員公共房屋計劃申請內的新制公務員(不是申請人)會否喪失公務員房屋福利資格,但不論在申請通函和CSR中也沒有說「會」,所以按普通法精神,理應不會。而且在NCA的申請表中,並沒有要求提供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配偶曾否拿過房屋福利。

再者反過來說,如果夫婦的一方已喪失房屋福利資格,仍然可以名列於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申請表上作為家庭成員(詳見公務員公共房屋通函「其他規定」)。換句話說,丈夫在滿二十年年資後先申請了NCA,之後妻子申請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而已喪失房屋福利資格的丈夫作為家庭成員,仍是可以的。

但按照過去情況,政府有可能在出現此例子時才修改CSR或在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規則中寫明「可以」或是「不可以」,所以此事仍有變數。

123 則留言:

  1. blog主,你好! 本人對於"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有些疑問,請幫忙解答。謝謝!
    1. 透過"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申請公屋/居屋,有沒有資產限制?
    2. 如透過配額申請綠表購買居屋,連同父母一同申請會不會較快獲得配額? 還是只計算年資?

    回覆刪除
  2. 1. 沒有, 但入住公屋後十年就同一般市民一樣要資產審查
    2. 不會較快獲得配額, 因為快慢只計年資

    回覆刪除
  3. 你好! 本人和太太都是公務員, 也想輪候"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也有些疑問,請幫忙解答。謝謝! ^_^
    1. 兩人一起申請, 填一份表格. 正確嗎?
    2. 因兩人都是公務員, 輪候時間會否縮短?
    再次謝謝解答啊!

    回覆刪除
  4. 1. 是 2. 不會, 只是按申請人年資而定, 所以要用年資較長的作申請人, 另一半就列於申請表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 夫婦二人頂薪都係pt. 22~27, 入職前已經係公屋戶主 :
    1, 可以一齊攞NCA ?
    2, 現住公屋有無影響?
    3, 如用左綠表買居屋, 攞NCA 要補地價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可以
      2. 無影響
      3. 唔洗, 因為你唔係用公務員身份得到

      刪除
  6. 請control228兄解答我的疑問,我太太係舊制公務員現在已是頂薪點point 10,我係新制公務員而家point 14頂薪點將會係point 22,今年用我地入左紙申請公屋(申請人係我太太,因為佢年資較高), 如果我地兩公婆羅到公屋後,當我將來去到point 22時,我仲可唔可以申請NCA?會唔會當我係雙重福利唔俾我申請架?麻煩師兄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因為NCA係不限(即使你太太係舊制都無問題)。但一定要在你到達pt 22或升職之前拿到公屋,否則你超標,你兩夫婦係申請唔到的

      刪除
    2. control 228兄,(i) 你既意思即係申請公屋申請人係我太太,我就列於申請表,係唔當我羅左房屋福利? (ii)我太太今年已入左紙申請公屋,如果抽中左,8年後,我到point 22時,我地要唔要交番間公屋出黎我先可以申請NCA呢? (iii) 如果(ii)唔使交番公屋出黎,而我又申請緊NCA或羅緊NCA時,我地可唔可以羅間公屋出黎換綠表買居屋呢?好多問題,麻煩師兄解答,thanks!

      刪除
    3. i. 只係對NCA來說係 ii. 唔洗, 但CSR有一句, 話如果咁既情況, 拎完十年NCA後,要放棄本身公共房屋福利, 但係無詳細講的, 所以究竟實際運作係點, 我都唔太清楚
      iii. 只是用普通市民身份換綠表, 當然無問題

      刪除
  7. Control 兄! 其實真係可以有好多組合...... 想問問如果我配偶是公務員 (新制 ; 總薪級表Pt. 21或以下), 而享用了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 而我將於幾年後到達 Pt.22 (新制). 請問我也可申請 NCA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啊! 我都問了有關部門同事, 佢都話可以!

      刪除
  8. 你好,我總薪級 max pt 21, 配偶非公務員,現正申請公屋,如果上到樓,請問到了 20 年 service 想轉申請攞房津租住私樓,是否要先放棄公屋搬走了才可開始伸請房津?另外是否通常20年到左都要再等幾年先會批攞到津貼?(如是即要住返幾年市值租的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制? 你申請公屋係咪用公務員配額? 如果係新制用配額, 你已經用左你的福利, 唔可以再申請房津

      刪除
  9. 你好,想問下新制公務員如果好似普通市民咁白表抽居屋,之後可唔可以申請NC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 因為居屋不是由公務員身份所得

      刪除
  10. 你好,請問我是新制,現時pt 14, max 22。
    配偶都是新制,pt 10, max 27。
    我可以申請綠表,配偶申請NCA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可以。因為按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規定,如果名列在申請表的也是公務員,必須是為總薪級表Pt. 21或以下(或同等)的公務員而頂薪不能超過Pt. 25。

      所以你兩夫婦也只能夠等Pt.22時申請NCA

      刪除
    2. 咁。。如果我婚前拎綠表。買左居屋才結婚。
      之後配偶仲可以申請NCA嗎?
      謝謝

      刪除
    3. 可以, 但你以單身身分買新居屋的話, 攪珠機會低左, 買二手就無問題了

      刪除
  11. Control brother,
    我曾以首次置業貸款買樓, 是新制公務員, 可申請NCA 嗎?

    回覆刪除
  12. 想問從每年公務員配額獲得公屋, 在住滿10年後, 是否要資產審查?
    若資產限額超過規定, 會點? 會逼遷嗎?
    資產限額是多少, 如何計算?
    同住的子女的個人資產又如何?
    同住子女是否不能購買任何物? 否則要遷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住了公屋, 就與一般公屋居民一樣, 夠十年就資產審查, 所有計算都係按一般市民的方法

      刪除
  13. 1) 以公務員配額獲得公屋, 在住夠十年就按一般市民資產審查, 若果資產超出限額會不會要戶主遷出?
    2) 若在住夠十年, 戶主剛退休, 獲得退休金會計在資產審查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如果真係超出房署規定, 當然要走, 但以房署網頁所寫的上限, 其實好高, 最多係雙倍/市值租金;
      2. 理論上係計的, 但到時已經係長者, 又會有唔同規定

      由於呢D都係一般市民的規定, 上房署網有哂。

      重申一次, 用配額住左公屋, 就係一個普通的公屋居民, 跟返一般規定

      刪除
  14. 請問公務員配額獲得公屋入住4人單位39.8平方(屬大單位), 如果因子女已婚要刪減一人成員, 剩下三人時, 有沒有需要遷住較細單位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所知4轉3人未算寬敞戶, 詳情真係要問房署, 因為入住左就同一般公屋居民一樣, 守一樣的規則

      刪除
  15. 請問公屋(夫婦加兩子女)入住4人單位, 兩子女結婚後, 是否都要將子女除名? 抑或可留一已婚子或女於戶籍中?

    回覆刪除
  16. 想問新制下,point 17,當做滿20年才可以開始申請NCA,那NCA 可以拎幾多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NCA可以拎十年。如果你上到Pt. 22, 其實唔洗二十年年資, 可以即刻申請, 但有配額, 可能要排隊

      刪除
    2. 但係我個post max point都係得18,
      另外想問下,除左NCA,仲有無其他房屋福利 例如排隊買居屋

      刪除
    3. 可以, 請留意每年約十月的「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申請

      刪除
  17. 1)請問首次交雙倍租既住戶,係再下一次既申報表是否唔再需要報入息,而係報資產?
    2)如果在交雙倍租後不久因退休少減了收入,是否可向房屋署申請減回正常或倍半租金呢?
    3)若在減回正常或倍半租金,係再下一次既申報表是否只需再報入息,唔係報資產呢?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你所問的已超出左公務員公共房屋的規定, 係一般公屋居民的規定, 請恕我唔識答, 要問返房署。

      刪除
  18. 你好,請指教。。我和男朋友都是新制公務員,我max pt22, 男友為IA. 請問有什麼組合?
    我知我有nca ./綠表 /公屋
    但我不知道他有什麼選擇,以及結婚後對房屋福利的影響。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最有彈性當然係宿舍, 但IA好難拎係事實, 我相信你唔會考慮等

      單人申請公屋可能性近乎零, 如果想要公屋, 一定要婚後, 但以現時搶手程度, 就算要翻新公屋, 年資都要高, 但記緊要係妳Pt. 21或以前成功申請, 一旦過左, 妳兩個都唔可以申請公共房屋配額, 只有NCA。

      新居屋由於要攪珠, 單人身份會排好後, 就算俾綠表你, 都未必有樓揀。

      如果買得起二手居屋, 不妨以男友的身份入紙要綠表, 待妳max時申請NCA, 因為你max有Pt 22, NCA不用等20年年資, 到Pt 22可以申請, 只不過可能要視乎多唔多人申請先知得唔得。

      刪除
    2. 問多一點, 如果我和他結婚後,
      一起申請公屋, 或用他的身份申請綠表
      我還可以等MAX 申請NCA 嗎?

      刪除
  19. 本人有2個問題,請指教。
    1) 在網上尋找了很久都不清楚/找不到 公務員申請公屋的入息及總資產限額如何?
    2) 如公務員入職短想申請公屋與長者一起居住可以嗎? 等多久?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普通法精神: 沒寫=不存在。是不限的, 只有公務員薪級上限
      2. 與長者申請快D只係一般市民做法, 公務員配額只取決於年資, 年資唔夠人砌就無份

      刪除
  20. 丈夫max.44 妻子 max.21
    如妻子申請了公屋 會否影響丈夫到max.44 時申請nc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兩夫妻都是新制公務員

      刪除
    2. 你們的情況是2. 兩夫婦其中一人為總薪級表Pt. 22或以上的公務員, 根本不能申請公屋(丈夫max超標), 只能一齊拎NCA

      刪除
  21. 想問下可唔可以同一時間又排宿舍又排公務員公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問題, 兩回事, 當然只能最後要其中一樣

      刪除
  22. 你好!我將由紀律部隊轉職到文職 在政府工作了快2年 請問應否先辭職後入職? 看過你的文章 有感利多於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辭職, 如果想轉的, 就報名投考吧

      刪除
    2. 你好,我同先生都係新制公務員,max pt 22。之前想申請公務員公屋,打去非實報實銷現金津貼的咨詢電話,佢話拿左公屋就兩人都失去非實報實銷現金的資格。但睇你的post,係可以一個申請公屋,一個拿現金。請問可以係邊睇到相關資訊?謝謝你

      刪除
    3. CSR2007有寫明, 即使配偶正在領取政府其他房屋福利, 都會符合申請非實報實銷現金津貼的條件

      調返轉, 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的申請上, 即使喪失左房屋福利資格的公務員, 仍然可以表列於申請上, 換言之, 老公拎左NCA, 仲可以同老婆一齊申請公屋

      當然, 關鍵在於, 唔係申請人, 而係表列於公屋申請表上的公務員, 會唔會喪失自己的房屋福利資格。但申請規定只係寫左申請人會, 表列於申請的公務員就無講, 如果用普通法精神, 無寫就唔會了

      當然CSR不是法律, 要改唔難, 當中亦無寫清楚一定得定唔得, 所以好視乎CSB點樣演繹

      刪除
  23. 您好!想請教,如果我本身已有公屋,如果我同老公之後考公務員,當各人薪金都到point22,可否取兩份NCA?

    回覆刪除
  24. 你好! 我想問我老公系舊制紀律部隊,現一家三口住宿舍,我系新制文員剛入職,我地將會轉公屋,咁我想問如果我離婚後與兒子,可否再申請公務員公屋/居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可以(因為你沒有喪失房屋福利資格), 而且離婚可以申請酌情

      刪除
  25. 你好,我想問問如果一開始我選擇了公務員公屋地區選擇(如:只選沙田區), 日後可否更改地區選擇?

    回覆刪除
  26. 請問頂8點公務員申請公屋年資最少要幾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與其他對手的年資有關, 無人會答到你, 過去最低成功年資只是一個參考

      刪除
  27. 你好,本人先生符合申請公屋,即將退休,不過本人已達 max pt 22,不能申請,請問有沒有聽過酌情可申請,不過本人並沒有小朋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臨退休單身人員才可以不看max、只計薪酬不高pt. 21申請

      你的情況不會有酌情

      刪除
  28. 本人是公務員,太太不是,但她有物業,請問還有資格申請公務員公屋嗎?

    回覆刪除
  29. 你好,我剛過probation,想與父母申請公屋。他們並沒有物業。請問同住的父母需要資產審查/有資產限制嗎?

    回覆刪除
  30. 你好,師兄,請教你!我們兩夫妻是新制公務員,我是紀律部隊人員,太太pt.19!
    剛用太太的名義,申請了公共房屋配額及己獲第一次分配公屋,有信了!

    1)取了公屋後或交還公屋,可否申請NCA?
    2)交還公屋後,可否申請宿舍?
    3)如果用綠表買了居屋(補了地價),可否申請宿舍?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請參考文章紫色部分
      2. 應該不可以
      3. 一定不可以

      刪除
  31. 你好!正苦於研究房津條文之際上網發現閣下的blog,實如見曙光!
    本人新制max pt23, 現pt 20, 本想把握最後機會申請今年綠本買居屋,但未婚妻(正投考同一職級公務員)擔心本人遞交申請後,若終因樓價太高未能成功買入居屋,亦會影響日後(本人/太太)申請非實報實消津貼,懇請指教有關條文的意見。另如能就本人情況的申請組合給予意見不勝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買就要入紙, 否則超標唔洗揀。如果用綠表, 要簽左臨時合約先至會喪失其他房屋福利資格, 如果有綠表但無買係無影響的,申請書上有寫明。

      刪除
  32. 問題係本人現已與前任太太離婚三年, 本人已再婚, 當今太太任職私人公司小職員,冇任何有關福利,於是再次向部門查詢有關宿舍詳情, 仍然不得要領,理由是前任太太曾領取有關房屋津貼,即使已離異,亦當我已享有有關福利,不能申請宿舍,否則又抵觸雙重福利, 到底情況是否如此, 如屬實, 本人是否已沒有任何其他房屋福利可選擇? 懇請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本人2001年入職入境處,而前任太太任職醫管局護士,因當時未有需要申請宿舍,不予理會,結婚2年,心血來潮向宿舍組查詢有關情況,得知因太太領有醫管局房屋現金津貼,抵觸雙重福利,未能申請,唯有不了了之.
      問題係本人現已與前任太太離婚三年, 本人已再婚, 當今太太任職私人公司小職員,冇任何有關福利,於是再次向部門查詢有關宿舍詳情, 仍然不得要領,理由是前任太太曾領取有關房屋津貼,即使已離異,亦當我已享有有關福利,不能申請宿舍,否則又抵觸雙重福利, 到底情況是否如此, 如屬實, 本人是否已沒有任何其他房屋福利可選擇? 懇請指教

      刪除
  33. control兄你好, 先多謝你無私無償的資訊~!
    我想問我未婚妻係HA RN,佢一直都有攞緊Housing allowance(cash)
    我現在pt11 (max pt27), 我到時係咪一樣可以申請NCA, 而雙方冇overlap 可各自拿自己嗰份allowance?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我係新制公務員,入職前已買私樓

      刪除
    2. NCA不限,但要問清楚HA有無限制

      刪除
  34. 你好,如果我婚前買入了居屋,婚後,先生可以申請宿舍嗎?因居屋會有我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補地價居屋? 是不可以的, 即使間居屋無你名, 因為宿舍是以家庭為單位, 丈夫是未補地價居屋業主一樣不可以

      刪除
  35. Control兄,你好,本人是新制公務員,想問下
    1)如果本人買了私樓,還可以排宿舍或公務員公屋嗎?
    2)或我將私樓賣掉之後,還可以排宿舍或公務員公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宿舍: 不限,兩者沒關係
      公屋/居屋:有私樓不可以申請,但賣左私樓可以申請

      刪除
    2. 多謝Control兄回覆, 小弟在你這兒得到很多知識,謝謝

      刪除
  36. 請問:新制度下,本人pt8-pt21, 配偶為非公務員,那我申請公務員公屋,要check配偶的月薪同二人資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申請時不用,但十年後入息審查同一般公屋居民一樣

      刪除
  37. 你好! 多謝你這個竇貴的資訊! 我想問一下, 我自己是舊制公務員(即有長俸)Pt. 15, 而我丈夫是新制公務員並於下一年到可拿NCA. 若我到年期排到可拿housing allowance (現時約4千元), 即是我們可同時領取allowance, 不算是double benef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 因為防止雙重福利的CSR809已寫, NCA可以除外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 並解開我一直的疑問!

      刪除
  38. Control兄你好!想問有關新制公務員申請房屋福利:
    如果父子都是新制公務員,用左父親的公務員配額申請到公屋,並填了兒子於住戶名單,那兒子將來仍可以用兒己配額申請實報實銷或申請公務員配額公屋嗎?
    或是只要兒子將來於公屋住戶除名便可以申請他的公務員房屋福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列於申請表的人(不是申請人)不算喪失房屋福利,日後可以申請其他福利的

      刪除
  39. 我和妹妹在1年前聯名購入白居二單位,而我未婚夫是公務員,我地打算排公務員公屋隊。請問如果我係居屋除名,將業權轉晒俾妹妹,之後仲有無影響我地排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 你要申請將業權不涉金錢下轉俾妹妹, 才可以再申請

      刪除
  40. 板主你好, 我是低層公務員 POINT 11 MAX, 我太太不是政府工, 但她在年青時拎過公屋, 後來套了出來買二手居屋(綠表), 之後又賣左.

    我想問我仲可唔可以申請公務員公屋? 現在有一個女

    如果再絕啲離婚有冇計? THANKS,

    8年年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賣左的話,只可以試申請酌情處理, 因為寫明曾任居屋業主不能申請

      刪除
    2. 是不是我跟她結婚後, 代表我喪失所有(公務員)房屋福利.

      刪除
    3. 又唔係, 因為你可以等20年年資申請非實報實銷現金津貼

      刪除
  41. 你好!!多謝你寶貴資訊,我獲益良多!!
    想問下,我係紀律部隊,女朋友係護士,之前係公立醫院拿過房津,不過而家轉左私家冇拿。同我結婚之後,係咪我地不能再獲安排宿舍??
    感謝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D麻煩的,但記憶中未必一定無宿舍,你要問問

      刪除
  42. 你好!多謝板主的分析同分享,想請教下板主
    我是新制,max 高過pt 22 ,另一半是紀律部隊年資六年。出路只有宿舍和NCA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 另一半max under point 22
      如你所說,應該不能白表買居屋?

      刪除
    2. 公務員綠表不可以, 但自己申請白居二係可以的, 之後仲可以再申請NCA

      刪除
  43. 你好,本人為紀律部隊,太太婚前為醫局職員,有拎房津,但結婚時已辭職,會否影響本人申請宿舍?

    刪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影響的, 申請時會叫你報, 但未必一定唔可以申請

      刪除
  44. 你好! 本人於2013年入職政府EOII, 希望達 Pt.34時領取NCA. 而本人丈夫在UGC資助的大學任職, 日後人工達Pt.34時亦可領取NCA (最多13年). 想請問若丈夫比本人先開始領取NCA, 日後會否影響本人領取NCA的年期和金額呢?會否令本人變了不合資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制公務員NCA是可以兩夫婦一同領取的, 反而是妳先生那邊有否另外規定

      刪除
  45. 你好,本人是舊制公務員,丈夫最近入職HA, 屬於兩年review contract staff,佢攞咗 HA housing allowance(Home Loan Internet Subsidy Scheme) 如果丈夫停攞 Allowance,想問如果我們無物業,我可否用公務員身份以綠表買居屋?

    回覆刪除
  46. 你好,本人是新入職三年試用期公務員,丈夫是長俸制紀律部隊,現住部門宿舍。以前丈夫曾經用公屋換48期資助供樓,但現在已賣出,現在臨近退休,可退回宿舍申請綠表買居屋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規定上, 曾任資助房屋業主係唔可以的, 你只可以試試申請酌情

      刪除
    2. 請問酌情申請是向部門提出?

      刪除
  47. 你好!我同老公都是新制公務員,pt 21以下,假1.如今年老婆申請取了綠表,但沒有使用,下年老公還可以申請綠表嗎?

    2.如拎左公務員公屋,老婆是申請人,老公還可以用公務員配額再申請租住公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不可以, 因為以同一張名單計
      2. 更加當然不可以

      刪除
  48. 你好!本人是紀律部隊人員,現居住宿舍單位!
    但母親年老,希望將未補地價之居屋業權轉為我名字,想問我是否不能再住宿舍?

    回覆刪除
  49. 你好!本人和太太都是新制公務員,本人現時pt.13(max.pt27), 太太已到max.為pt8. 請問:
    1.太太是否合資格申請公務員居屋綠表? 本人0既pt會否影響太太申請資格?
    2.如他日太太取得公務員綠表居屋,本人日後是否仍合資格領取NCA, 會否雙重福利?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合資格, 因為你的max超標, 只可以待你兩個合資格時申請NCA

      刪除
  50. 你好,本人max pt 17, 老公非公務員但識我前已用首置計劃買賣過樓,我地在不知情下申請了兩個年度的公屋配額,今年知道唔合資格便再無申請,請問我們是否合 NCA 資格?和老公的首置有無抵觸?之前不知情的公屋申請有派號碼但未通知派單位,是否到時房署查到會自動取消嗎?謝謝師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NCA沒問題, 之前可能只是申請失敗而已

      刪除
  51. 你好, 本人新制公務員, 太太結婚前己獲得公屋, 我沒有加名落佢公屋租約, 請問婚後我可以申請公務員公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可以, 因為你一定要同佢一齊申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