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英雄要問出處?

討論區常常會有這類問題:「我想考EO/督察,但只是某間不出名的大學畢業,可以嗎?」

又一定會有一些網友回答:「沒可能,他們都是三大(港大、中大、科大)畢業的。」

先讓我打個譬喻:

有人問:「我駕的是車齡二十年的老Civic,可以到光顧半島酒店嗎?」

有人答:「不可以,到半島酒店吃飯的都駕勞斯萊斯、Benz和寶馬等名車,沒有人駕Civic的,所以你沒可能。」

這個邏輯有什麼問題?

從前我也有談過,這種是「結果論」,即看了結果而嘗試猜出原因,但很多時只是捉錯用神。就以我用作譬喻的例子再談,可不可以到五星級酒店光顧,除了衣著整齊外,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是錢!你有錢,人家不會理會你駕什麼車、戴什麼錶,付得起就行了,對嗎?

返回主題,人家為什麼請來的大多是名牌大學畢業生,是因為人家早早在公開考試取得好成績才考進名牌大學的,而不是只請名牌畢業生。你的能力,不論是語文、學科或是時事知識,就是你的「錢」,哪間大學畢業生只是你的「車」,能否獲聘,就只在乎你的「錢」是否達標。

很多自認弱勢的考生,由於信心不足,經常有此誤會。事實上,他們要問的,並非「不是名牌大學畢業生可否獲聘」,而是「我的語文只有E級,能達標嗎?」這類問題,亦即是「我口袋裡只有一百元,可以到五星級酒店吃飯嗎?」對,可能「錢」的確不夠,但可以想辦法提升自己的能力,掙多些「錢」吧。

得罪說句,如果常常說「非三大考不上主任級」的人,大多是自行考不上的。真正的行內人,其實也會知道現時萬千考生申請的主任級職位中,不乏各大學的畢業生,甚至有些是副學士再升讀學位的。我不敢說「門戶」對獲聘完全無關,但應該關係很彽,最主要的,還是能力。

話說回來,我亦不是說「有身份證就可以做Officer」,只是不想大家捉錯用神,既然關鍵在於自身的能力,自我增值才是正確方法。我也說過,筆者初出茅廬之時,曾參與EO面試,面試前替我核對文件的文書人員說:「浸會呀?咁多日我都係第一次見咋喎。來interview多數都係HKU同CU,UST都好少喎,其他都無見過...」當時,的確有種想法,覺得大家只請名牌大學,甚至有一刻閃過一個念頭-就是去申請港大或中大讀第二個學位!及後想通了才覺得自己多麼幼稚,即使去了名牌大學畢業,自己沒進步過、能力不達標的話,其實人家一世也不會聘請你。

希望大家也向著對的方向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