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多買一隻錶

「人值得命中減少幾秒,多買一隻錶。」陳奕迅-《陀飛輪》

筆者曾經寫過不同職系的文化差異,亦略提到紀律部隊人員喜歡買名貴手錶。此風開始時間不詳,但至少上世紀七十年代已經存在,因為家父曾提到,入職警察後不久,便想買隻名錶「獎勵自己」,勞力士(Rolex)太貴,便買同廠檔次稍低的帝舵(Tudor),反正當年的帝舵,錶帶和錶冠仍然源用勞力士的「五枝火柴頭」標緻。

至筆者小時候,父親也要「升呢」。還記得他拖著我到相熟的錶行訂購勞力士「金銀潤」,那時訂價約為二萬多元,店員還笑言:「一個月人工啫,無問題啦。」熟悉勞力士的人也會知道,此錶的定價每年也加,近年自由行多了,折扣亦少了。現在,一名警長月薪三萬多,卻只夠買半隻,原來名錶與樓價一樣,跑贏通脹與薪金不少。

或許受此影響,筆者對名錶也有興趣。直至自己也加入紀律部隊,遇上某些師兄是名錶玩家,上班也戴著當年價值近二十萬的舊版Daytona,自然被「毒」,最後也要「獎勵自己」-購入當年折實價(85折)二萬多元、俗稱369的Explorer I。

及後轉到文職,風氣大為不同,高層的、甚至首長級,大多打扮低調、樸素,腕上的多是幾百元的電子錶,反而我這位職系中最初級人員卻帶著價值過萬腕錶,有點格格不入。直至現在,據觀察,筆者現在的同事中,擁有過萬元名錶的,可能只佔一兩成。

企業老闆和需要當銷售工作的私人機構員工,的確需要光鮮一點,就像跟客人說「信我啦,你睇我D行頭就知我撈得幾掂」。但公務員卻沒此需要,一切名牌都只是滿足自己的虛榮而已,是否加入,由自己決定,況且不影響別人。的確聽過有人因戴了名錶而遭人家閒話,其實「關你x事」?我也有問過名錶玩家同事:「戴著這麼貴的錶上班,不怕刮花嗎?」他說:「怕刮花而不戴,不如把它留在錶舖?」所以,你當我是浮誇吧,自己喜歡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