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考核報告(Appraisal)

很久之前談升職時,提過公務員每年考核報告(Appraisal)與升職的關係(見另文),已經略談當中的分級和大致程序,這次針對當中會出現的情況,談多一點,特別是當出現意見分歧的時候。

1. 不同意評核=不簽署?

這是最多網友遇上的情況。很多人在收到考核報告時,覺得自己應該獲得更高評分,之後便拒絕在報告上簽署,其實又是否正確做法呢?

根據最新的「工作管理表現指引2013」,其實在報告上簽署只是代表「已閱」,並不代表受評人同意報告。最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會見紀錄一欄上,詳細填上自己不同意評分的地方和原因,讓日後升職選拔委員會可以看到兩方面的意見。

如果受評人不簽署,其實只是「任人魚肉」,因為評核人最多只會在會面一欄上寫上「受評人不同意報告拒絕簽署」,欠缺詳情和原因,由第三者看來,受評人會是非常「蝕底」。

如果受評人不同意報告,除跟隨上述所講的做法外,甚至可以要求由加簽人主持會見,指引說明加簽人應「積極考慮」。

2. 提出不滿,會被再降級?

該指引寫明,如受評人就有關評核提出上訴,評核人/加簽人不得純粹以此為理由而再降低受評人的評級。受評人如對評核不滿,可向覆核人、部門/職系首長提出上訴。所以,不用怕被再降級。

3. 評核人只是署任(Acting),實際和我同級,會「寫死我」以減少升職對手?

指引已留意只個可能性,所以提議了兩個解決方法:1. 由更高級上司寫評核報告;2. 署任的評核人應撰初稿,得到加簽人同意才作實,並在報告上列明。

4. 加簽人/覆核人不同意評核,可修改?

人寫你、你寫人,有時下屬不同意上司評分,上司也會不同意下屬對更下級的評分,該如何處理?其實加簽人/覆核人也有權在報告上寫上自己認為受評人所值得的分數,不論加減,也不應該覆蓋原有分數,目的是讓第三者能清楚看到當中的分歧。

以上資料在「工作管理表現指引2013」也可以找到。如果大家工作時合作愉快,可能未必用得上,但多點認識自己的權利和正確做法,是對自己多一種保障。

筆者留意到近來討論區每當遇上有網友提出這類問題時,很多回覆叫他找工會。大家要清楚,如果人家全部依足程序,任何工會也幫不上忙。與其在人家白紙黑字批評你時才打算「發爛渣」,倒不如令自己的工作讓上司和同事認同,特別是仍在試用期的同事。





24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現職cs交vetting後要等幾耐先經部門收到offer?本身是waiting list, 已交vetting,7-8星期 但仍然冇消息。 是不是fail vetting? 如果fail vetting 會收到regret letter嗎?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文職來的 交gf200 謝謝

      刪除
    2. 7-8星期未算奇怪,等多陣啦。Fail會話你聽的

      刪除
  2. 你好!
    請教升職的委員會,是由部門主管揀算?可否同一人做多次的委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係部門首長揀,無話唔可以做幾次,不過一般今年做完,下年都揀下一個

      刪除
  3. CONTROL兄, 我幸運地下月開始便成為公務員, 做文職OFFICER級職位, 我有一事請教, 每半年的考核報告會有那些項目需要考核呢? 可以找到文件先給參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洗咁怕, 其實細項好多都係跟實際工作有關, 無定的

      刪除
  4. **沒有回覆 thanks

    回覆刪除
  5. 「本人cs考另一部門 現在進行vetting階段 本人向投考部門查詢時 他說正等待我任職的部門回覆資料 而他們再發出reminder後我部門仍未回覆。我需要向自己部門查詢嗎?我已經vetting超過三個月了 我會因自己部門沒有點覆而沒有offer嗎?謝謝的回覆。」??

    新部門一般會追舊部門, 擔心也沒有用, 因為非我地可以控制, 耐心等待吧

    回覆刪除
  6. control 兄, 想請教升職其中一個條件係咪要先達到本身職級的 max. point? 一日未max. 就算評核有幾高分都無用? 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關事的,未max升職大有人在,只係每個職系的編制不同,如果上面無位,下面咪要做到max先有得升

      如果max先有得升,我諗學位職系走哂都似

      刪除
  7. 你好,本人現職公務,已交vetting三個半月 未有任何消息,是正常嗎?
    而且本人即將過試用期,新部門會不會待我過了試用期才出offer呢?兩者有關係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份工的招聘時間表不同, 好難講, 一日未fail你一日仲有機會, 其實拖對你仲著數, 因為可能真係confirm左先offer, 好多人恨都恨唔到

      刪除
  8. 前輩,我仲有一年先過probation,但最近因為趕住做野,紅燈時過馬路被警察票控了,現時等緊收信,請問我應該上報嗎?會影響probation嗎?實在很擔心…希望前輩能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必需要, 因為公務員事務局通2009/02已經說明了輕微交通事項定罪無須上報

      刪除
  9. 你好師兄 我做緊文職但要對公眾 其實可否要求調返總部做paper work?

    回覆刪除
  10. 你好,本人現職ia,已過試用期半年
    最近結婚,部門要我再交gf200,是正常的嗎?
    另外太太的弟弟犯過事,入過更生中心和喜靈洲戒毒所,會對我升職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 但如果只是升SIA甚至IO, 問題不大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